创新创业 服务民生 阿坝州多措并举助推中藏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07 17:17: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阿坝州立足于丰富的中藏药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坚持“科技兴药,创新创业”的原则,以服务民生、助推全州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产增收为目的,全方位、多举措地推进全州中藏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和投入力度,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机制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中藏药产业发展,先后将其列入全州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内容和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的重点内容,相继出台了《阿坝州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同时加大了投入扶持力度。据统计,近三年来,中藏药产业仅科技项目资金投入就达到200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中藏药产业创新、创业机制和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大力开展产学研创新研发,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体系和机制,有效地引导和支撑了中藏药产业创新发展。

二、狠抓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种植、加工技术

坚持道地、特色名贵高原药材为主,大力推进中藏药材人工种植发展。近三年来,全州每年新增中藏药材面积达3万亩以上,全州已建立了金川秦艽、九寨沟猪苓、若尔盖唐古特大黄等规范化种植基地10余个,其中国家GAP基地一个,国家农业标准化基地一个,四川省科技示范基地两个。截止2014年底,全州中药材人工种植在地面积达12.8万余亩,人工抚育基地面积达13万亩,涉及种植农牧户3万余户,2014年全州中藏药材人工种植实现销售收入9800余万元。

全州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和制药生产的企业增至33家,相关中藏药产业专合组织、协会数十家,产业链逐步延伸,由过去传统原材料药材输出逐步向产地初加工,低、中端产品开发过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产业链和产品结构更趋合理。全州可加工生产的中藏药成品、保健食品达90余种,2014年全州中藏药产业工业产值突破2.0亿元以上。中藏药科技产业已成为阿坝州生态农业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三、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推进产业化发展

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强化中藏药产业科技创新研究,有效推动了产业的升级上档。一是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驯化试种试验。目前,全州重点种植品种增至40余个。二是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研究。现全州已制定了各类中药材标准20余个。三是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极力打造品牌。金川秦艽、刀党、九寨猪苓、松贝(松潘产区)相继被国家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是加大重点药材品种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近三年来,全州共累计推广中藏药材种植技术和成果30余项,进一步提升了种植管理技术水平。五是大力开展新产品研究和开发。藏药新药三味龙胆花片、智托洁白片获国家准字号批文,玛卡胶囊、鹿血酒、青稞胶囊、参膏软糖、红毛五加茶等一批新产品相断开发成功并上市,有效提升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核心竞争能力。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