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科技厅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15:36:57 信息来源:离退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按照科技厅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和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414日,科技厅在科技苑活动中心组织了近30位老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会上,受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委托,离退处党支部向离退休老党员发放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学习书籍,并共同学习书中内容。

座谈中,老党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从曾经熟悉的科技管理领域、退休后感受到的幸福生活等方面,怀着深厚的感情积极发言,语言真挚,气氛热烈,用多种形式表达对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省参与的“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巨大科技创新成就,不仅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防战略防御能力,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65年党龄92岁的蔡绩同志是在年轻人的搀扶下走到会议室,现场赋诗歌颂建党百年新成就,鼓励当代人,教育后人铭记历史、感悟党恩:今日吾心多感慨,党史助我信念坚,我党伟大不离民,我党光荣满赤胆;我党正确在实践,我党智慧目光远,我党务实无私心,我党勤恳万众欢;不忘初心听党唤,牢记使命永扬帆,聚力共铸宏伟业,民族复兴日可待!

周世永同志激动地讲到学习党史最关键的目的就是要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学习党史,更深切体会到党的百年奋斗确实不易,更清楚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才换来的,倍感珍惜。“十四五”规划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相信科技强国指日可待!

魏运奎同志在讲述传承精神时说到,共产党百年奋斗,虽历经坎坷,走过弯路,但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救。虽然自己退休了,但是为党做事情的思想不能退,传承党的精神不能丢,特别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形势相当严峻,更要不忘初心、不忘信念、不忘制度、不忘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我们要借鉴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继续奋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创新百年!

退休党支部副书记王守仪同志讲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退休党员党性更强,纪律性更高。强调在平时的退休生活中,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退休党员同志都要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播正能量,引导帮助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增强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为下一代跑出好成绩。




自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特别是在老党员老干部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访调研活动中,科技厅许多老党员老干部没有因为年事已高,眼睛看不到,耳朵听不见,腿脚走不动,多种疾病缠身等年龄身体方面的原因影响学习,他们通过微信语音、电话回复、诗歌朗诵和动笔书写等不同方式参加活动,为青年人作表率树榜样。座谈会前后,还收到30余位同志的书面发言材料,写到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做出过自己贡献的老党员,一定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政治和经验优势,为国家特别是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