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全面创新改革再出彩

发布时间:2020-03-13 17:17:29 信息来源:德阳市科技局

2017年,德阳市“贷款+保险保障+财政风险补偿”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入选国务院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推广经验。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国办发〔20203号),由德阳市科学技术局推出的“军工科研院所‘技术+团队+股权’捆绑式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又入选国务院第三批支持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军工科研院所‘技术+团队+股权’捆绑式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企业主开发。由德阳市科技局牵线搭桥,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主动对接科研院所,就一些核心技术开展持续创新和深度开发。二是院所送团队。双方合作改变了“技术购买、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单纯交易的传统模式,科研院所将技术、团队、项目统一打包落户到企业,在合作期内,科研院所为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人员培养。三是股权强合作。合作双方创建股份制企业,将企业和专家团队牢牢捆绑在一起,进行技术开发和应用转化,实现技术、管理和资金的高度协同。

作为本次入选国务院支持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军工科研院所‘技术+团队+股权’捆绑式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打破了当前某些行业中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壁垒,解决了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成功率低等问题。德阳市运用该模式大胆探索,切实推进并促成了德阳思远重工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达成合作,就“空气动压轴承”和“高速永磁电机”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目前,该项目在全省建立了四个样板工程,项目产业化正顺利推进,已有多家省内外企业就该项目产品洽谈合作。

下一步,德阳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德阳产业发展需要,继续加大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不断完善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持续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多措并举建设好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