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多措并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05-15 09:34:0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为全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的唯一试点区域,达州市宣汉县出台了《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打破体制障碍,为农业科技人员“松绑”。明确县内外在职农业科技人员或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经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县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均可通过离岗创业、兼职兼薪或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转让)等方式到一线创新创业。对在职农业科技人员,原单位保留身份、职级、待遇 3 年不变,享受与原单位职工同等待遇,在创新创业期间所得收益全部归个人所有,真正让“第二职业”成为正当工作、工资外收入成为合法收益。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为农业科技人员“鼓劲”。设立1000 万元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对一次性投入500 万元以上的农业科技经济实体进行资金扶持,并按信贷资金利息的30%给予政府贴息;对引进的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一次性给予10000元安家补贴,并3年内按5000/年发放住房补贴。设立“创业之星”、“重大贡献奖”等奖项,对创新创业成绩突出、效益明显的专家或团队给予重奖,并从税收减免、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优惠,为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为农业科技人员“加责”。出台《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对参与创新创业科技人员进行台账式管理,由专项改革办对创业项目进行前期督查、中期评估、年终验收,重点从带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三个方面进行成果评价,据实考核确定等次,务求把农业科技人员管住、管活,确保其真创新、真创业。

专项改革实施以来,改革成效已初步凸显。现已38 名县内外农业科技人员与县农业局等单位、百里峡中药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创新创业协议,敲定了测土配方施肥研发、中药材种植等20 余个科技项目。86名农业科技人员申报兼职兼薪或离岗创业(含技术服务)、46个团队217人申报46个课题研发及创新推广。全县共有73名县内外农业科技人员以技术入股、带薪兼职等方式离岗承包、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45个、创办经济实体28个,启动实施课题研发及创新推广项目45个,带动形成了全民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下一步,达州市将继续稳步推进农业科技研究成果作价入股和农业科技人员带薪离岗创业或兼职兼薪专项改革试点,完善试点方案、细化配套政策、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有效模式,调动省内外农业科技人员来达从事研发、转化、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优秀农业创新成果在达州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