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驱动达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追赶跨越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5-05-06 10:17:4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让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驱动达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追赶跨越的新引擎

——达州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55日上午,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表扬奖励为本市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先进单位,安排部署今年科技创新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分管(联系)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的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市委书记焦伟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郭亨孝主持会议。

焦伟侠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达州科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突出表现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企业创新研发活动日趋活跃,科技对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全年实施省、市科技项目117项,36项科技项目被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批准立项;申请专利898件,连续四年增速达30%以上;达州经开区获批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渠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全年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创新型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90亿元。

焦伟侠指出,达州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春天,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让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驱动达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追赶跨越的新引擎。当前达州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路,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最关键的支撑就是做实人才支撑。

焦伟侠强调,今年全市的科技工作要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具体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实现5个新突破。一是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主要做好“四个推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专项改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市农科所撤所建院二是完善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强化“三个支撑”:科技项目支撑带动、区域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支撑引领、知识产权战略支撑支持。三是坚持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做好“四个促进”: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和商品化,促进科技创新转化,促进企业提档升级,促进企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运作。四是坚持把科技创新落实到最广大的农业农村,为农业转方式、农民增收入提供科技支撑,在加快科技惠农富民上实现新突破。着重突出三个重点: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示范工程、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深入拓展科技服务民生工作。五是遵循创新规律、坚持人才为先,在强化科技投入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强力抓好四个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科技投入、加强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2014年达州市科学技术奖共颁发2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授予第六届达州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名;授予达州市创新产品奖5项、达州市育成推广及引进推广动植物新品种奖8项。科技成果的获奖,给予了科技人员利益回报和精神鼓励,充分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充分反映了当前达州市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

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达州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科技局(教科局)、经开区经发局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大会。

 

(办公室 成果科)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