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达州

“四路大军”成为达州创新创业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5-09-07 10:27: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当前,大众创业的新浪潮已悄然掀起,万众创新的新态势已初步形成。高校院所科技人员、青年大学生、高层次人才和草根能人组成的创新创业四路大军,已成为达州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力量。

一是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激情高涨。随着科技成果三权下放(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鼓励科技人员离岗转化科技成果、创办领办企业,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等激励政策的出台,破除了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的政策性束缚,政策红利激励着大批科技人员成为创新创业骨干。目前,全市已有数名科技人员下海创办领办企业或从事兼职兼薪,还有一大批科技人员正在积极试水,搏浪创新创业大潮。

二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活跃。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年大学生发放创新创业补贴、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等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大学生创业园3家,年内争创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1家;累计发放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实现创新创业2500余人,青年大学生已俨然成为达州最为活跃的创新创业生力军。

三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领发展。通过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支持鼓励高层次人才来达创新创业。全市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获省级资助200万元;先后引进硕博人才1035人、院士2人、国内知名专家140余人,发放安家补助岗位激励奖1000万元,建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硕博工作站1家。高层次人才在达创新创业,带动了全市高端和先导产业发展。

四是群众性创新创业蓬勃兴起。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落实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S)、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上半年,全市已组织申报且通过实地面试SYS项目6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100余万元,开展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7400余人,把广大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创新创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