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提质培优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8 09:27:14 信息来源:广安市科技局

广安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三农”发展引育人才“苗子”播撒致富“种子”,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在引育上求精准,为农业创新集聚动能

人才是第一资源谁有不如自己有,谁会不如自己会,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培养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等专业技术人员,是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主要目的,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集聚强劲动能

(一)结合产业需求,引进院校专家人才根据农业产业结构特点,大力支持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院(校)企合作,通过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大院,集聚一批在柑橘、梨、葡萄、蚕桑、青花椒、中药材等方面具有优质技术的专家人才,组建6个科技特派团、400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在农耕生产、农作物生长关键时节开展科技服务、宣传农技知识、帮助解决农业技术难题。

(二)坚持基层自主,培育本土技术人才。按照基层自主管理原则,支持企事业单位选派一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技术骨干和致富能人,到西南大学等合作单位研修和学习培训,助力建设广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4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0个省级科技扶贫基地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直接服务群众10.76万人,辐射带动农民27.7万人

(三)优化服务方式,留住农专业人才联通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四川乡村振兴科技在线”平台,建成广安市本级平台和各县(市)区运管中心,科技特派员等技术专家在线解答农业技术问题每年超1万条。精准筛选省级平台专家库人才,挖掘潜质技术专家,纳入“广安人才新政”享受范围,为其在广安提供居住、医疗、教育等优惠政策,用心用情留住一批专业优秀人才充实科技特派员队伍。

二、在使用上求实效,为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广安地处秦巴山区,属于革命老区、典型丘陵地区,经济欠发达、创新基础薄弱,借智借力对外开展科技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在广安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一)加强合作,新技术、新品种广泛推广应用。通过院(校)企(地)合作,将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等高校院所新技术、新品种在广安推广应用,以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为主导,助力2万亩龙安柚特色产业30万亩广安蜜梨、邻水脐橙、武胜晚熟柑桔和蚕桑等优秀产业高品质创新发展,助力油樟产业发展至万余亩,中药材、青花椒、葡萄等产业快速发展。累计推广种植养殖和加工等新技术500余项、新品种200个,年新增产值20亿元

(二)深化改革,种植大王、养殖能手发家致富。深入落实四川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在武胜县、邻水县布局实施激励3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武胜县以技术入股、带薪兼职等方式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邻水县通过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邻水运管中心、谬氏现代农业星创天地、养殖科技示范基地等科技平台,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建设蚕桑、葡萄等产业创新创业基地20余个,先后带动种植大王、养殖能手和专业户年增收上万元

(三)精准服务,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三农”蓬勃发展按照服务龙头、壮大基地、宣传品牌、带动农户工作思路,组织申报实施科技创新项目50余项、资金1500万元,助力研发龙安柚柚花茶、柚子精油等系列加工产品100个,攻克了农产品裂口落果、保质期短等关键性技术难题,优势产业亩产平均增产15%以上联合开展“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行动,多渠道宣传推广“广安龙安柚”“广安盐皮蛋”“渠江柠香”“川岳绿香”“岳池米粉”“邻水人家”等互联网品牌,助力打造华蓥万亩蜜梨产业园区、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邻水五华山乡村旅游区等一批乡村特色旅游景点,全市各县村科技特派员实现全覆盖。华蓥市、邻水县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武胜创建为中国民间文化(竹丝画帘、剪纸)艺术之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各县(市、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万元。

三、质量上求突破,为现代化农业建设打牢基础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坚持引育科技型人才多而精的原则,结合全市重大人才工程、人才培养项目,加快培养一批能够支撑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专业技能,激励争当农业领域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服务经济主战场。

强化保障,人才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实施广安人才新政”和“科创24加大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引育支持等政策,出台“小平故里千名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科技菁英人才项目实施方案,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奖补,为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专业人才提供政策支撑,真金白银引进、培育人才

(二)精细管理,人才创新环境不断完善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重点科研项目“揭榜制”试点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鼓励科技特派员创新创造,将不低于成果转化净收益的70%用于奖励成果研发人员,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通过“谁能干让谁上,揭榜挂帅”不拘一格用人才,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协同共享,人才共同环境探索实施。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和资源共享合作协议》,探索开展川渝地区外国A类专家许可在广安互认。积极推动在川渝高竹新区开展外国B类专业人才工作许可互认试点工作,支持渝广两地(B类)外国人才在川渝高竹新区自由流动、互认互通,构建更加开放的人才合作共享机制将农业领域外国专家、异地专家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