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科技特派员争当“三员”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0-02-27 16:45:10 信息来源:广元市科技局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广元科技特派员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中主动扛起责任、创新方式开展产业服务、技术服务,让科技要素、创新力量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中发挥功能、彰显作用。

一是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7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通过“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专栏、微信、微博等媒介积极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等防疫科普知识500余条,协助乡镇、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意识,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贡献科普力量。

二是争当春耕备耕指导员。科技特派员转变春耕现场指导方式,大力拓展线上、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录制猕猴桃管护、小麦病虫害防治等春耕管理视频200余条;利用微信视频、会易通、云视讯等平台开设视频微课堂,与农户开一对一、点对点进行远程网络教学,在线开展马铃薯种植技术、小麦油菜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等春管技术培训300余场,有效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三是争当产业技术培训员。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帮助规划农作物产业布局、品种选择等,农户可通过AAP平台发布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科技特派员线上及时解答农户春季生产面临的茶叶病虫害防治、食用菌育种和中药材种植等各类技术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平台服务农户1200余户,线上咨询量2600余条,解答技术问题2500余个,确保农户的产业技术需求得到了及时解决。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