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12 16:17:48 信息来源:甘孜州科技局

    甘孜州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关心和保障妇女科技人才合法权益,持续保障女性科技人才在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过程中享有与男性科技人员同等的地位和权利,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造就一支创新型女科技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女科技人才的作用,彰显出甘孜巾帼力量。

    一、培养造就创新型女性科技人才取得新进展。一是通过甘孜州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在科技创业沙龙、创新创业分享会、创新创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中,为女性科技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相关指导和服务。二是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加强对丹巴梅龙公司、康定达玛花等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造就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女性科技型企业家。三是大力实施“康巴创新创业领军英才”和“康巴杰出贡献英才”项目,聚集、培养了女性创新创业领军英才。四是从培养人才库征选出346名女性农牧林本土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创业扶贫带头人和科技特派员,到省内外高等院校参加科技人才培训23期。

    二、女性科技人才进入科研主战场比例有所新提高。鼓励和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科研项目和课题,尤其是对女性科技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科技项目,积极做好申报及立项的全程服务。10年来我州女性科技人才实施省级科技项目287个,其中92名女性科技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主持项目,女负责人占比32%,彻底改变了2011年、2012年无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省级科技项目的局面,增加了女性科技人员的参与度,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为女性科技人才创造锻炼机会。

    三、女性科技人才奋发有为取得新业绩。在农村科技服务、科技扶贫专项行动中,160余名女科技特派员主动下沉乡村,在开展技术推广及科技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女性科技人才作用,其中3名女性科技特派员获得了省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甘孜州持续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激励和支持,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推优宣传,在近10年来科技系统表彰奖励中,女性获得科技表彰奖励占比大幅提高,为创新型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的社会环境,我州女性科技人才发光发热、尽显英姿,充分彰显出甘孜巾帼力量。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