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经费公开
  • 索引号:
  • 文 号:
  • 发布机构: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15-01-09 17:49:35
  • 关键词:

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参加科技部 财政部关于加强科技计划经费监管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启动视频会议

 

为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监督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更好的配合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63日下午,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参加科技部、财政部加强科技计划经费监管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启动视频会议。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忠成、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出席。

会上,参会人员首先收看了“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技计划经费监管暨科技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列席,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主持。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表示,科技部将把科研人员作为开展监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通过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为科研人员答疑解惑,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熟悉政策、理解规定、正确运用。其次,科技经费监管工作要紧紧依靠承担科技项目的法人单位。课题承担单位对课题的经费使用要行使监督权,要有切实的内控监督制度,使国家财政资金的管理要求在本单位落到实处,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和安全。同时,各单位也要切实落实科研人员的激励政策。要对经费相对比较集中的重点科研团队,配备财务管理人员专门管理经费,使科学家能够集中精力投身科研。第三,作为科技项目过程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是要依据规章制度,对经费使用过程进行检查,对一些重大项目、重点课题要重点抽查。对于违规现象要制止整改,对于违纪违法的情况要零容忍,一旦发现查实,要知会法人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会后,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李德伟就贯彻落实经费监管工作作了讲话。一是要保护科研队伍与人员安全,按照省委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将有限的资源用到创新驱动需求中去,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要加强经费预算的编制、执行管理,严格科研经费的开支范围,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加强经费的绩效评价,与各有关单位加强沟通衔接,做好服务工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忠成高度重视科技计划经费监管工作,他强调:近几年国家对科技的投入不断的增加,产学研各科技部门要树立机遇意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机会,用好管好科研经费;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将安排启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四川是科技大省,科研经费较多,各承担国家项目的单位要自查自纠,积极配合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积极整改。同时韩忠成副厅长对全省的经费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计划处、条财处将对重大项目组织重点检查;二是全面开展科技经费预算的评审评估工作,将对不合理的经费预算进行适当调减;三是开展财务验收工作,请第三方事务所介入;四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省本级及市州经费监管中心的建设;五是加强全省科技经费监管的培训。

会议由部分承担国家及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中央在川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含转企科研机构)共66个单位130余名代表,及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参加。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