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经费公开
  • 索引号:
  • 文 号:
  • 发布机构:条财处
  • 发布日期:2017-02-28 17:57:32
  • 关键词: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技厅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全省有关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牵头拟订和实施全省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全省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拟订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

4.推进全省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的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6.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7.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8.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

9.拟订科技成果推广、科技奖励、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省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10.组织拟订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推进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承担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工作。

11.负责全省与国际间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承担科技援助的相关工作。

12.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科技厅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创新改革的攻坚之年。科技厅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推进“九张清单”落地落实,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7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八项工作:一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四是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五是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六是培育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增强创新发展智力支撑;七是聚集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是对照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扎实抓好党风、作风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科技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6个。主要包括: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机关、四川省科技厅条财处、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四川省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四川省分析测试服务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档案馆、四川省纺织科技情报中心站、四川省轻工业情报所、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四川省冶金情报标准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科技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农林水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科技厅2017年收支总预算35,074.33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68.82万元,主要是2017年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进入部门预算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科技厅2017年收入预算35,074.3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619.45万元,占18.8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035.10万元,占65.67%;事业收入5,172.65万元,占14.75%;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1.30万元,占0.09%;其他收入215.83万元,占0.6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科技厅2017年支出预算35,07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27.84万元,占34.58%;项目支出22,946.49万元,占65.4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科技厅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213.06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643.22万元,主要是2017年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进入部门预算等。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035.1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50.17万元、上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127.7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92.8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5,627.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7.6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0.09万元、农林水支出13.0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1.3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科技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035.10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1,367.39万元,主要是2017年度转制院所转制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支出划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92.82万元,占1.27%;科学技术支出19,483.19万元,占84.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7.63万元,占8.8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0.09万元,占2.30%;住房保障支出691.37万元,占3.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92.82万元,主要用于科技计划管理、提高职工业务素质等的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047.0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厅机关的基本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770.2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科技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116.8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厅机关服务中心的基本支出等。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272.5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奖项评审及奖金、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科技专项活动及学术交流等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17年预算数为90.00万元,主要用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等的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主要用于青年基金等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495.09万元,主要用于有关应用研究院所的基本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687.88万元,主要用于有关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956.26万元,主要用于有关技术研究与开发院所的基本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预算数为1,490.0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7年预算数为1,830.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等的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394.24万元,主要用于有关技术研究与开发院所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2,362.51万元,主要用于有关提供科技服务院所的基本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17年预算数为840.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等的支出。

1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867.31万元,主要用于有关提供科技服务院所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50.00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1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2017年预算数为68.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支出。

19.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转制科研机构(项)2017年预算数为633.22万元,主要用于转制科研院所转制前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20.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3,302.00万元,主要用于苗子工程及创业人才、科研院所设施设备修缮购置等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247.98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112.8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厅机关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226.41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438.32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2.07万元,主要用于有关预算单位遗属补助等的支出。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82.5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厅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414.39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33.1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691.37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科技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224.5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653.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71.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科技厅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3.7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68.00万元,公务接待费27.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9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2.86%根据2017年因公出国(境)计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1次,19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美国、加拿大、白俄罗斯、印度、韩国、以色列、匈牙利等开展科技交流和合作洽谈等,通过访问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和科技研发项目合作等。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8.25%主要原因是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活动。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包括大型活动及外省市学习交流接待,上级和基层对接洽谈工作接待、国(境)外代表团来川科技交流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0.02%主要原因是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严格使用范围,严控公车运行经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9辆,其中:轿车28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3辆,越野车7辆,大型客、货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7.90万元,用于49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各预算单位为开展公务活动、科研活动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科技厅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科技厅机关的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10.49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11.01万元,增长3.6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科技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23.0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仪器仪表、环境污染防治设备、车辆维修保养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科技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科技厅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810.60万元。

十、名词解释

科学技术(类):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科技厅预算中主要涉及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支出科目。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科学技术厅机关以及机关服务中心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基础研究:反映从事基础研究、近期无法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机构的支出、专项科学研究支出,以及重点实验室、重大科学工程的支出。

应用研究:反映在基础研究成果上,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等。

科技条件与服务: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科学技术普及: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科技交流与合作:反映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研究、科技交流方面的支出,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支出等。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