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12

 

2020年度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类项目申报指南

(该指南在线填写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申报书(产业类)”

 

2020年度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类项目分为示范基地项目、科技特派员服务与创业项目、面上项目三大类。

绩效目标:示范应用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建立一批科技示范点、示范生产线和示范基地,带动项目区农户收入增产增收。

一、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类示范基地项目

(一)资金支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取前补助支持方式。

(二)支持经费。

每个项目支持经费不超过100万元。

(三)实施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起止时间为20201—202112月。

(四)支持方向与重点。

须同时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围绕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生猪、马铃薯、青稞、荞麦、蚕桑、林竹、牛、肉羊、兔、家禽、水产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确定1个主导产业,开展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与示范,建设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区域特色农业品牌。

2.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应用优质专用动植物突破性新品种,转化推广作物优质丰产栽培、畜禽健康养殖、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高效机械化生产、防灾减灾等先进适用技术,集成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构建种养循环和高效立体种植模式,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鼓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3.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设科技特派员站点、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星创天地、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科技扶贫在线服务站点等科技服务平台,提升科技服务有效供给,打造科技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

(五)考核指标。

示范基地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要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新品种1—2个,推广新技术5项以上,开发新产品2个以上,培育1个以上农业产业知名品牌或拳头产品。

2.基地规模。主要粮油作物基地核心面积300亩以上,带动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特色经济作物及林木产业基地核心面积200亩以上,带动连片面积600亩以上;猪年出栏、羊年存栏2000头以上,牛年存栏500头以上,家禽年出栏、兔年存栏10万只以上,特色水产等养殖水面100亩以上。民族地区示范基地规模指标原则上可缩减50%

3.科技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员站点、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星创天地、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科技扶贫在线服务站点等科技服务平台1个以上,拥有定点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及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科技人员等3—5名,每年开展科技培训活动5次以上,培训技术骨干20名、新型农牧民200人次以上。

4.精准扶贫。探索建立科技扶贫模式,完善帮扶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3个贫困村、5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助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村镇2000名贫困农民增产增收。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指标原则上可缩减50%

(六)有关要求。

1.由重点贫困县、插花贫困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申报。企业申报的,年产值须2000万元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年产值须500万元以上。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民族地区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年产值要求可下浮到40%。重点贫困县外的企业,申报在重点贫困县实施的项目,应取得企业注册地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同意。

2.重点贫困县内项目负责人应具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大学专科毕业3年以上。重点贫困县以外的项目负责人应具备科技计划项目要求的资格条件。

3.凉山、阿坝、甘孜每个州申报不超过4项,其他市每个市申报不超过3(含扩权县),其中:每个县申报不超过1项,由市()科技局负责统筹。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县、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县、项目绩效评价优秀县、定点扶贫县,适当平衡在不同区域实施的项目。

4.填报《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申报书(产业类)》,在项目名称后标注(示范基地),并提供以下材料作为附件:产学研合作协议;直接带动和帮扶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人口清单以及乡村证明材料。

5.企业牵头申报项目的,项目自筹经费与申请经费比例不低于1:2。申报时须出具自筹配套资金承诺书和自筹能力证明相关材料。市(州)、县(市、区)可整合相关资金,倾斜支持省上支持的示范基地项目。

二、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类科技特派员服务与创业项目

(一)资金支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取前补助支持方式。

(二)支持类型和经费。

按照一般、综合项目进行分类支持。综合项目每项支持经费不超过100万元;一般项目中:深度贫困县项目每项支持经费不超过30万元,其他重点贫困县项目每项支持经费不超过20万元,插花贫困县项目每项支持经费不超过20万元。

(三)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2年,自20201—202112月。

(四)支持方向与重点。

1.一般项目。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支持88个重点贫困县、52个插花贫困县,依托县内生产力促进中心、农技推广机构、林业技术推广机构、星创天地、专家大院、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平台,联合省、市三区科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采用一县一团的方式建立科技特派团,面向县域贫困村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创业培训等技术服务,推动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转化应用;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及企业等,指导、带动农民就业创业,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

2.综合项目。组织全省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开展信息化服务;组织开展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能力提升培训,确保平台畅通运行;组织对贫困村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培训,指导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

(五)考核指标。

1.一般项目。每县建立科技特派团1个、人数不少于8人,服务领域要涵盖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服务目标要满足县域农业发展科技需求。科技特派员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实现对县域贫困村全覆盖。指导培育壮大1—2个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指导建立1—2个科技示范基地,指导创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家,为有贫困村的每个乡镇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3—5名。开展技术服务20次以上,组织技术培训10次以上,培训贫困农民200人次以上。

2.综合项目。组织1万人次科技人员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开展信息化服务;开展1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能力提升培训,培训科技特派员200人次;指导贫困村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工作;组织开展科技扶贫绩效考核。

(六)有关要求。

1.一般项目由88个重点贫困县、52个插花贫困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农技推广机构、林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主体,联合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共同申报。综合项目由省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机构申报。

2.重点贫困县内项目负责人应具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大学专科毕业3年以上。重点贫困县以外的项目负责人应具备科技计划项目要求的资格条件。

3.88个重点贫困县、52个插花贫困县,每县申报一般项目不超过1项。

4.填报《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申报书(产业类)》,在项目名称后标注(科技特派员)。一般项目需提供以下材料作为附件:科技特派员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实现对县域贫困村全覆盖的台账。

5.项目配套资金不作要求。

三、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类面上项目

(一)资金支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取前补助支持方式。

(二)支持经费。

每个项目支持经费不超过30万元。

(三)实施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起止时间为20201—202112月。

(四)支持方向与重点。

1.秦巴山区。重点支持优质粮油、特色林果、道地中药材、名优茶叶、食用菌、蔬菜、优质蚕桑等种植业,肉羊、肉牛、特色家禽等养殖业及其林下种养、经济林木集约化经营等领域,以及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电商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

2.乌蒙山区。重点支持名优粮油、蔬菜、蚕桑、茶叶、名特优水果、畜禽养殖、特色水产品、烤烟等区域主导产业和中药材、林竹等特色产业,以及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电商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

3.高原藏区。重点支持林果、秋淡季蔬菜、食用菌、道地药材、牦牛、藏羊、藏猪、藏鸡、牧草生产等区域特色产业,以及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电商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

4.大小凉山彝区。重点支持优质稻谷、苦荞、烟叶、蚕桑、花卉等主导产业,晚熟芒果、优质石榴、优质苹果、鲜食脐橙、优质葡萄、优质水蜜桃等特色水果,建昌黑山羊、半细毛羊、生猪、家禽等特色畜牧业,以及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电商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

5.插花贫困地区。重点支持区域特色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

(五)考核指标。

项目实施范围应至少覆盖1个贫困村,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2项,建立科技扶贫示范点1个,开展技术培训4场、200人次,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0户、辐射带动农户30户增产增收。

(六)有关要求。

1.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研单位等主体申报。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申报项目必须在88个重点贫困县内实施。重点贫困县外的企业,申报在重点贫困县实施的项目,应取得企业注册地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同意。

2.重点贫困县内项目负责人应具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大学专科毕业3年以上。重点贫困县以外的项目负责人应具备科技计划项目要求的资格条件。

3.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县申报不超过2项,其他重点贫困县、插花贫困县申报不超过1项;涉农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申报不超过2项。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县、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定点扶贫县,适当平衡在不同区域实施的项目。

4.填报《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申报书(产业类)》,在项目名称后标注(面上项目),并提供以下材料作为附件:涉及技术支撑单位和科技人员的,需提供合作协议;直接带动和帮扶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人口具体清单及乡村证明材料。

5.配套资金不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