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16

 

2020年科普项目申报指南

(该指南在线填写四川省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书”“川省科技培训项目申报书”“四川省科普作品创作项目申报书

 

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十三五四川省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2020年科普项目支持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科技培训、科普作品创作等三类项目。

绩效目标:促进一批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开展一批科普、扶贫培训,创作一批科普作品,推动科学技术普及。

一、资金支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取前补助支持方式。

二、支持类型和经费

(一)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支持经费不超过50万元。重点支持省级科普基地示范建设以及创新更新展览展示内容、创新展览展示项目、开展科普活动,在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相关要求:申报单位须是已获认定的省级科普基地,展示内容在区域范围内具有代表性,展教方式和规模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原则上要求申报单位固定展览展示及活动场地3000平方米以上,每年接待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专业科普讲解人员3名以上;每年组织或参与(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科技赶大场等)科普专项活动3场以上;收费的科普基地对未成年人、有组织的单位和街道社区居民等参观团队实行免费开放或价格优惠,免费开放的科普基地开放时间在150天以上。

(二)科技培训。

1.科技扶贫培训。支持经费不超过30万元。

相关要求:围绕提升88个重点贫困县乡镇骨干、致富能手的技术技能,在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栽培及加工、畜禽水产养殖及加工等产业开展现场培训或集中培训,每个项目培训总人数不少于500人次。支持贫困地区与高校院所、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申报,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单位牵头申报的项目。

2.科技创新及科学普及培训。支持经费不超过50万元。

相关要求:开展科技创新管理、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科技前沿知识、生态环保、卫生健康、防震减灾、公共安全等科普知识培训。每个项目培训总人数不少于1000人次。

(三)科普作品创作。

1.科普软件开发。支持经费不超过10万元。

相关要求:围绕科普知识传播、科技成果推广等主题,制作集专业性、实用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新媒体应用软件,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信息推介,日均浏览量不低于200次。

2.科普互动体验产品设施开发。支持经费不超过10万元。

相关要求:围绕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科普知识等设计互动体验内容,结合超高清裸眼3D/VR/沉浸式投影显示、机器人人机互动、虚拟触控、人工智能、场景模拟仿真等新技术,开发集前沿性、趣味性、互动性、操作性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普互动设施和产品,通过交互式体验,传授科学知识,培养受众的科学思维方式,创新意识。

3.以科技、科普为主题的微电影、微动漫、微纪录片创作。支持经费不超过10万元。

相关要求:微电影应具创意性、原创性(包括内容和音乐)、故事生动、结构完整、制作精良,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微动漫应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科学性强,时长不超过2分钟,集数不少于5集。微记录片应选题新颖、内容真实、具有记实风格,时长在5分钟内。

4.科普图书创作。支持经费不超过20万元。

相关要求:作品应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和较强的艺术性、通俗性、趣味性,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公众喜闻乐见,具有原创性。

三、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2年,自20201月至202112月。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的项目应符合本指南所明确的支持方向,并在四川省内实施。项目申报单位应是在四川省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具有为项目实施提供相应的场地设施和人才队伍等能力和条件。

(二)多家单位联合申报时,在申报材料中明确各参与单位承担的工作和职责。

(三)项目负责人应具有相应的科技专业水平和科普工作经验,并具备完成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四)项目承担单位须承诺将由财政资金支持取得的科普互动展品、教具、作品等项目成果在每年全省范围内举行的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送科技下乡等国家和省级重大群众性科普活动中推广应用。

(五)申报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项目的单位,需提供相关的场地使用证明、运营凭证、在册科普讲解人员相关信息。收费的科普基地还需提供对未成年人、有组织的单位和街道社区居民等参观团队实行免费开放或价格优惠相关凭证。

(六)项目申报单位请分别填写《四川省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书》、《四川省科技培训项目申报书》、《四川省科普作品创作项目申报书》,要求内容详实,数据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