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科技局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02 11:09:23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按照省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的通知》,我局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印发《关于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展了国家、省、州各类防疫政策措施的宣传宣讲和落地落实科技服务,并对72家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技术服务需求开展了调研。

截至228日,我州18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全部有序复工复产,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开工,14家未开工,科技型企业复工率为80.2%。疫情对服务类企业影响最大,未开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季节性种植加工、网络信息、文化等产业。通过调研情况来看,企业在恢复生产中主要存在五个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严重缺乏,依靠企业自身解决难度较大;二是原材料输入和产品输出受上下游复产和路网影响,企业原辅料、物流、人工、渠道等成本明显增大,订单显著降低,流动资金缺乏。三是人工成本增加,多数企业现支付300%工资,企业资金压力大,开工不足。四是市场开拓乏力,订单显著降低,库存积压严重,鲜活农产品损失严重。五是缺少技术和人才支持,急需营销、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及时落实财政、金融、税收、电价、社医险等优惠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多渠道保障就业,引进专业人才,加强技术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效运行。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科技型企业复工中的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了解动态,跟进服务,精准施策,努力争取各方支持。通过加大科技项目支持,加强区域科技合作,畅通产学研合作服务,帮助企业对接在复工复产中所需的专家指导和技术服务。同时,推进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科技业务工作网上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