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科技创新“三举措”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3 14:56:54 信息来源:泸州市科技和人才局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新产业、推动科技攻关、加速成果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一是引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依托我市国家高新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00余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努力打造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综合竞争力强劲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集群,培育了科技型企业869家,国、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营收入316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8.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4.0%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发挥我市科研院所、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机构科研优势,加强面向战略需求、经济急需的前沿和高技术研究。近年,围绕我市白酒、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现代医药等重点产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了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如,四川科瑞德研发的第三代抗焦虑药“律康”,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绿叶制药成功研发国内唯一的阿卡波糖胶囊剂型,产品获省科技进步奖;邦立重机“特大型环保电动系列液压挖掘机”战略性新兴产品项目,关键核心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川南机械厂“油气井用完井装备”战略性新兴产品项目,关键核心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

三是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泸州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15项激励措施,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引导企业、地方、社会资本和各类机构参与,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支持企业通过技术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方式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并实施转化。加强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合作,对接省内外科技成果在泸州转化落地。2019年,全市新增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6项,技术合同登记额突破10亿元、全省排位第三。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