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泸州

2022年泸州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2 17:00:26 信息来源:泸州市科技和人才局


317日,2022年泸州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概况,安排部署了2022年科技工作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曹斌,市政府副市长杨长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堂兵主持会议。

杨长缨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科技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2021年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机制深化细化、创新投入增量增速、创新驱动有力有序、创新产业集群集聚、创新惠民见质见效,实现了十四五科技工作的良好开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也是泸州科技创新工作“突破之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历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落实“科创十条”,聚焦聚力实施数据飘红、研发增投、企业登高、平台升级、成果破茧、生态优化“六大行动”,夯实创新基础,提升创新实力,推动科技创新全面进步,提升泸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版图的战略位势,全面塑造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曹斌指出,科技、创新、人才是孪生兄弟,科技靠人才推动、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科技创新时代内涵。科技创新是党中央、省委、市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迫切要求,是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支撑。二要夯实人才根基,筑牢科技创新底部支撑,在“引才”“用才”“留才”上下功夫。三要聚焦重点突破,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动力。大力培育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主体、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产业、大力建设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坚持高位推动,凝聚科技创新各方合力。健全牵头抓总、统筹实施的工作体系,完善科学有效、精准务实的保障体系,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环境,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李堂兵要求,一要吃透精神抓贯彻。各区(县)与会同志回去后要向一把手做好汇报,尽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可行方案。二要紧扣重点抓贯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聚焦研发增投、平台升级、企业登高、成果破茧、生态优化等重点领域,下大功夫、花大气力,立足泸州实际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要强化督导抓贯彻。科技创新是全社会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角度予以高度重视,对省、市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和层层分解,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员,对标对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2021年获批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瞪羚企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众创空间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市级重点实验室代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代表、众创空间代表进行授牌。西南医科大学、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区、江阳区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市政协副主席马宗慧、市委副秘书长余映梅、各区(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园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泸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