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创新驱动激发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19 11:05:53 信息来源:眉山市科技局

一、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眉山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西部科学城规划建设机遇,以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技增长极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以奋斗脚步开启“创新节奏”,坚持“创”,追求“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全市科技创新活力空前释放,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加速提升。

二、释放企业创新活力,点燃创新发展引擎。政策环境是创新培育的土壤,为更好激发创新动能,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拓宽创新发展赛道,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设,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内生动力。《眉山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在“十四五”期间,眉山市科技创新将坚持“1366”总体发展思路,即瞄准建设都市圈科创增长极,打造“1+3”产业研发新高地、科技转化主承载地、科教人才聚集地和科创服务示范地的目标定位,统筹激活协同创新、产业创新和市场创新三大核心部署,激发活力,转换动能,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先后印发了《眉山市深化科研项目评审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等,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引进等方面给予激励。在这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加持下,眉山市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7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2022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为159.4亿,同比增长16.6%。科研创新也是硕果累累,全省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中,眉山市主持或参与的有9项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奖等级创新高。

三、强化载体平台建设,推进产创深度融合。将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努力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生态体系,规划布局全市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万象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创建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彭山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立了“1+3”产业研究院培育库,推动四川瑞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组建“眉山元创稀土生态应用研究院”。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博雅新材料和道弘新材料两家公司合作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推进艾普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中试基地、中车制动国家铁路火车制动技术试验中心建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