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0 17:42:47 信息来源:内江市科技局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工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金融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性、有效性,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助力经济转型,内江市科技局、中国人民银行内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三家单位联合出台了《内江市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内江市科技金融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培育对接机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录,市科技局及时将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搜集整理,形成较为完整的名录,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名录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选择培育。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由主办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开户、结算、增信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通过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合理调剂再贷款限额、建立中小金融机构再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促进银企信息共享、工作互动,共解融资难题。目前,市科技局已将2019年成功备案的29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录和72户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提供给中国人民银行内江市中心支行,中国人民银行内江市中心支行已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推送名录,供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培育对接对象。

二、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选择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科创贷”“科贷通”等信贷产品,积极推广基于应收账款、订单、知识产权、股权、动产等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型金融产品,有效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3月,首先在成都银行内江分行推出“科创贷”信贷产品,4月已陆续在中国银行内江分行推行,计划从第三季度开始,在全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全面推开。

三、强化财政金融互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发生的损失,纳入内江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分险基金政策范围给予信贷分险。实施新增客户首贷、小微企业贷款、专利权质押融资等奖补政策,鼓励直接融资发展,支持企业债权和股权融资,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四、建立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红黑名单制度。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对诚信守信的企业纳入红名单,提供更优惠的信贷政策予以激励。对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不再享受优惠政策。

五、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监测制度。全面系统的掌握金融支持力度、方式、贷款用途等,并按季度通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工作成效。建立多渠道、多方式、常态化的人民银行和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沟通交流机制。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