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多举措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0 09:53:02 信息来源:内江市科技局

为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内江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实际,围绕建立“一个机制”、搭建“两个平台”、好“三个关口”,全面推进全科技项目管理中的廉政建设,为促进科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建立“一个机制”建立全科技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动机制,科技工作落实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保障到哪里,科技项目实施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坚持每年召开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加强对科技项目管理廉政工作的指导,形成廉政建设工作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局面。

搭建“两个平台”一是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以工作会、培训会、检查项目等方式,加强互动,研究探索科技项目管理中廉政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举措,共同推进科技项目管理中的廉政建设二是搭建监督平台。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完善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力量,增强监督的制衡力。综合监督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加强对科技项目申报、立项、评审等的监督,增强科技项目管理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好“三个关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在科技项目的立项评审、检查评估、结题验收等重点环节,主动邀请综合纪检监察组参加,自觉接受监督。一是严把科技项目立项关。建立公平竞争的项目遴选机制,在评审、论证的基础上,按评审结果,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原则,对项目申请单位的资质、科研能力、发展前景等进行重点审核,以专家评审意见作为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充分考虑产业、行业、重点发展领域具体情况,解决立项决策自由裁量权问题。二是严把科技项目过程监管关。规范项目任务合同书签订,建立项目实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如遇目标调整、内容更改、项目负责人变更、关键技术方案变更、不可抗拒的因素等对项目执行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必须及时报告。加强项目中期检查或绩效评估,对项目实施不力的要加强督导,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要责成项目承担单位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暂停项目实施或终止实施,终止项目按程序收回财政资金。三是严把项目结题验收关。项目完成后,及时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做好总结,按时按要求提交验收申请,及时组织验收,提高现场验收比例。到期不申请验收和验收不合格的项目,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及时作出处置。同时,严格按照科研诚信要求,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等各类主体的科研诚信管理,对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尊重科学、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