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科技局多措并举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1:13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定位,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强化科技项目管理,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完善科技金融配套政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攀枝花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

培育创新主体,壮大知识产权队伍。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开展普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阶梯式培育,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队伍建设。2021年联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相关政策培训,邀请业内专家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进行系统讲解,来自攀枝花市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3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2021年全市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45家。

强化科技项目管理,严格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攀枝花市科技局、攀枝花市财政局联合修订并印发了《攀枝花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该办法要求承担单位须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和义务,明确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及形成的知识产权归项目承担单位所有,强调项目专家咨询过程中须维护好咨询对象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秘密。在项目申报推荐和评审立项阶段,坚持知识产权保护“一票否决”,对于存在知识产权假冒、侵权等问题的科研项目,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不予推荐,申请攀枝花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不予立项,报送省科技进步奖的不予提名。

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推进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2016年攀枝花学院作为全省首批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先后出台《攀枝花学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方案》《攀枝花学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围绕职务科技成果的权属、转化、收益等问题,探索先确权、后转化,形成体现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规定“职务发明人与学校共享成果所有权,最高可占比80%”,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通过试点,涌现出以侯俊领博士、钟玉泉博士等为代表的一批教师以及三博士公司为代表的标杆企业,初步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截至目前共实现职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达100余项,较试点前增长了近14倍。

完善科技和知识产权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融资。2021年修订出台《攀枝花市科技和知识产权信贷风险补偿管理办法》,增设风险资金池,新增“银行+保险+政府”“银行+担保+政府”两种风险共担机制,优化信贷费率,建立科技、财政、金融、银监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2021年攀枝花市发放科技和知识产权信贷1700万元。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