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加速农业“芯片”攻关助推种业创新高地打造

发布时间:2022-05-19 10:58:44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结合特色优势种业,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加速攻关农业芯片,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种业发展。

一是加强科技项目支持。推动晚熟芒果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制、攀枝花芒果新品种选育与创新平台建立、优质枇杷新品种引进、早春设施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等10余项种业攻关的重点研发项目立项研究,着力研发推广创新品种,推动全市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二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建立四川芒果种质资源圃、芒果科技示范园、热带亚热带水果引种园、蔬菜科技示范园,食用菌科技示范园、油梨资源圃等技术资源平台,推进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及保护,保障种源自主可控。四川芒果种质资源圃现已收集种质资源250余份,入库保存220份,累计评价资源200余份。野生珍稀食药真菌种类600余种,其中可食用的约350余种,发现新种5个。

三是加强种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连续多年开展诱变育种、人工杂交育种等工作,目前已创制芒果育种新材料株系1000余份,筛选推广优良芒果新品种20余个,选育推广新品种10余个,储备优良品种10余个。2021年芒果育种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首个自主选育的“攀育2号”、同中国热科院等合作选育的“热品16号”均通过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累计推广面积3万余亩,有效调整了攀枝花市芒果品种结构。选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7个通过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其中攀豇二号豇豆、攀杂丝瓜1号、攀杂苦瓜3号为四川省蔬菜主推品种。依托特优遗传资源,推进攀枝花市唯一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畜禽品种“米易鸡”种质资源开发利用。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