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与重庆市铜梁区签订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多项科技资源开展合作

发布时间:2020-07-17 14:12:13 信息来源:遂宁市科技局

715日,遂宁市科技局与重庆市铜梁区科技局签订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从科创走廊共建、专家人才共用、科学仪器共享、双创活动共办、科技特派员共帮、科技成果共转、高新产业共优、体制壁垒共破、创新平台共建、科技展会共展十个方面展开合作,加强两地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共享、产业优势互补,为成渝发展主轴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力量支撑。

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合力打造涪江流域科创走廊。“我们将和铜梁科技局共同推动科创走廊共建。”遂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市和铜梁区将与涪江流域相邻地区共同发起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共同发起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联盟”,建立工作会商机制,统筹部署,合力打造涪江流域科创带。“涪江流域科创带不止遂宁市和铜梁区两地,还包含重庆市的潼南区和合川区。目前,我们已经和潼南区、铜梁区协商好了,下一步将前往合川区进行协商。”

与此同时,两地科技局还将共同推动筹建“涪江流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协调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资本,共同发力,围绕两地现代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和产业紧迫需求,运用市场手段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持续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整合各类资源,让创新资源共享。《协议》提出,两地将整合专家人才资源,建立两地统筹共用的“专家人才库”,互派专家人才开展创新规划、技术指导、成果评价、项目评审、创新创业培训等创新合作。专家人才跨行政区域服务,优先享受服务地人才政策。鼓励专家人才跨行政区域创业,同时享受人事关系所在地和创业所在地激励支持政策。

“专家人才资源只是我们共享的一方面,我们还将推动科学仪器共享。”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科技局将分别摸清当地现有大型科学仪器家底,建立统一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支持科学仪器上线共享,支持市场主体便捷享受共享服务。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升两地科研基础设施、科学数据平台、科技文献、知识产权和标准等各类科技资源的共享和服务能力。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协议》还提出,将整合两地科技特派员力量,跨区域开展贫困村帮扶和技术指导。加强两地科技特派员团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农业开发。

产业优势互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梳理自身的优势特色产业和成长型产业需求,定期组织高新技术产业对接活动。”遂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将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产业生产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优势互补机制,共同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和高端成长型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高新产业共优。

与此同时,两地还将打破体制壁垒,推动科技创新券互认,凡符合当地科技创新券使用方向、范围,并向当地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的企业可以跨行政区域申领、兑付科技创新券。两地互相支持创新主体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共同承担国、省(市)重大科研任务。在此基础上,对两地全面创新改革、工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涉及的科技创新政策进行梳理,逐步实现政策同频共振。

加强科技交流,壮大两地科技力量。“创新平台共建是我们这次《协议》签订的重要内容之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和铜梁将积极支持两地高新区、农科园等科技园区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促进园区合理配置要素资源、积极优化产业布局,采纳铜梁成功经验推动加快申报创建遂宁国家级科创园区。“两地企业以后还会联合引进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跨行政区域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同时,两地还将推动双创活动共办,通过共同举办“创客大赛”,互相组织企业参加科技金融对接、科技成果发布、创新人才培训等双创活动。支持两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技术服务机构共同组建 “双创联盟”,实现两地孵化器、双创平台、导师资源共享。同时,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创新人才团队和创客跨区域开展双创活动。

“我们还将大力推动科技展会共展,积极组织企业、展品等参与对方举办的科创类会展活动。”遂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将共同争取在绵阳科博会、重庆智博会等大型科技展会集中展示两地科技企业和先进产品,组织企业、投资主体、科研机构利用展会平台开展大规模、多领域的科技推介活动,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提供展示平台和技术示范,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融合贯通。

下一步,两地科技部门应确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联系对接,负责科技交流合作相关事宜,推动各项合作事项落地落实。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