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学党史强能力增本领 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科技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4 16:46:40 信息来源:党办



514日,按照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东同志为厅系统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会上,刘东以《学党史 强能力 增本领 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深厚的理论知识、大量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朴实的语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进行了深入辅导,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是多么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多么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是多么来之不易。

刘东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了“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等重大任务,省委还将以全会形式专门研究全省创新发展重大问题,这是科技工作的机遇,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全面落实。其中,特别需要一支勤政务实、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科技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刘东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七种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严把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自信。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实践抓手,深入科研院所、深入科技一线、深入科技工作者,善于“解剖麻雀”,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实践难题。要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超前意识、全局意识,立足全国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思考、谋划、推动和落实。要提高改革攻坚的能力,加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预判风险的意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贯穿到科技工作全过程。要提高抓落实能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以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为目标,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塑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担当新任务、开拓新局面的科技干部队伍。

刘东强调,学党史是要让我们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彰显的伟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悟思想是要感悟真理力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实事是要围绕创新驱动办好为民实事,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激励创新人才,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开放创新能力,让群众共享创新发展红利。开新局是要立足科技领域“十四五”规划,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大事、攻难事、建生态,认真做好省委全会相关工作,加快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堂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史料详实、生动具体、催人奋进,要以这次专题党课为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感悟思想伟力、铸牢为民初心、担当科技重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家厅领导,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党员干部近150名同志聆听了专题党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