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省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出台工作方案加快构建科技创新领域大党建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17:32:24 信息来源:机关党办

近日,省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科技创新综合委员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围绕省科技创新综合党委“政治引领、党建覆盖、政策宣贯、业务赋能、典型培塑、能力提升”职能,谋划列明6条主要任务、14项工作举措和8大重点活动,对全省科技创新领域党建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工作安排,为精准有效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党建工作提供具体指南。

《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强政治引领,从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方面强化科技创新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要推进党建覆盖,坚持点线面结合,构建省市县三级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动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探索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要强化政策宣贯,注重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和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解读,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定向把关作用;要促进业务赋能,着力健全完善创新主体党组织工作体制机制,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科技创新领域创新主体党组织组织力;要注重典型塑造,认定和选树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打造一批“立得起、叫得响”的特色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要推动能力提升,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建设和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履行党建职责、胜任岗位工作、引领服务发展的本领和能力。

《工作方案》谋划实施五个品牌行动,着力发挥活动载体推动工作的拓展效应,找准发力点,提升党建工作示范带动力。实施“两个覆盖动态清零”行动,分批次分类别全覆盖开展排查摸底,全领域推动应建尽建,全链条管好流动党员,确保未建立党组织的科技创新领域两新组织和未纳入组织管理的党员动态清零。实施“支部建在创新链上”行动,以高精尖特企业、创新体集群为重点,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沿链组建各类党建联盟或突击队党支部、攻关组党组织。实施“双孵化”行动,盯紧企业成长周期,在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行“孵化企业时,同步孵化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实施“引领型党组织培塑”行动,开展“树典型、树标杆、树品牌”活动,每年培育和认定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科创特点的引领型党组织,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科技创新领域党建品牌。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每年分层分类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交流研讨,建强党务工作队伍。

《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行业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省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已陆续启动相关工作,立足科技创新领域实际,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在全省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下一步,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探索构建与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布局相适应的大党建格局,把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和省属科研院所党建统筹起来,形成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