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信息

绿色高效酿酒专用粮重大新品种培育赋能川酒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23 10:11:00 信息来源:重大处

川酒是我省食品轻纺支柱产业,其产量和销售均位列全国第一川酒规模化生产,离不开原粮生产和品质支撑。目前,我省酿酒原粮自给率不足20%,供需缺口巨大;酿酒原粮品种良莠不齐,难以保证酿酒质量,亟需提升酿酒原粮的产量和品质。

在省“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牵头实施了“绿色高效酿酒专用粮重大新品种培育”项目,着力解决酿酒原粮的品种供给品质提升和生产技术问题。目前,育成专用品种6个,建立示范基地4个,示范推广酿酒专用新品种和技术1万余亩。一是研究原粮营养元素和酿酒产出关系,解决品种选育“方向”问题首次揭示了四种高粱酿酒理化品质对酒质的影响。相关成果已获得应用,出酒率提高2.5-6个百分点,优质酒率提高3-8个百分点。二是培育绿色高效酿酒专用粮品种,解决酿酒“方子”问题。审定小麦品种1个,申请登记高粱品种1个,推荐审定水稻品种3个、小麦品种1个。三是构建酿酒原粮高产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解决种植“方法”问题。突破酿酒专粮新品种直播机收、肥调控、病害防控等绿色高产技术,研发的“优质弱筋小麦丰产高效关键技术”入选2022年省主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