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省级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取得重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5-11 14:58:05 信息来源: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经雅安市科技局积极争取、由雅安市人民医院牵头实施的省级转移支付重点研发计划《基于5G技术构建智慧卒中急救系统及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关键救治技术精准化应用及相关研究》项目取得了重大成效,在2021年的科技成果评价中获评为国内领先,并获得2021年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该项目立项经费为150万元,项目组经过两年的努力,就车载CT成像、储存、传输等方法学开展了深入研究,最终实现了相关理论的实质性突破,成功申请并授权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4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29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成功研发出一套5G智慧移动卒中急救系统,累计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5篇(累计影响因子24.151)。建成了川西地区脑血管病生物标本库与临床研究数据库,呈现了集AIS患者发病特点、临床综合量表评估、颅脑血流无创评估、栓子神经影像学特性为一体的综合评估方法,为精准地选择不同关键救治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该项目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5G智慧移动卒中急救系统打破了院前急救、院内诊治的传统“串联”模式,真正实现“上车即入院”“卒中急救无等待”的高效救治模式。从2020年起,5G智慧移动卒中急救系统先后在甘孜州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崇州市人民医院、峨眉山市人民医院、眉山市人民医院等川西地区近20家医院得以广泛推广应用,明显缩短脑卒中患者等待有效救治的时间,让200余名卒中患者重获新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