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0-00921
  • 文 号:
  • 发布机构:高新处
  • 发布日期:2020-12-25 10:51:57
  • 关键词:

《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19313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川委发〔201817号),进一步加强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布局建设的顶层设计,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打造一批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创新平台,提升我省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构建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有力支撑。科技厅于2020420日出台《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川科高〔20208号)(下简称“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一、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状分析。包括: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人才培育卓有成效、行业服务扎实推进、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五个方面的建设成效,全省区域布局、依托单位布局、产业领域布局三个纬度发展布局分析。同时,指出了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存在发展布局不够合理、建设质量不够高、保障支撑不够有力三个方面存在的不足。

第二部分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包括: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五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建设定位、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包括:优化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布局(主要从优化区域布局、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建设质量(提升技术与工程化研发能力、加强成果转化与产业支撑、深化开放共享与行业服务、加快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培育、促进高水平科技合作与交流)、强化运行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考核评估)。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引导、加强宣传交流。

二、发展规划的主要特色:

一是系统总结了多年来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的显著成效,科学分析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区域布局、产业布局、依托单位布局现状情况,认真梳理了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存在的不足及短板。

二是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科学提出2020-2025年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建设定位、发展目标。强调未来五年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决策部署,强化对我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创新支撑,实现在全省“5+1”现代工业领域、“10+3”现代农业领域、“4+6”现代服务业领域和21个市(州)科学合理布局,新增工程中心200个,建设高水平工程中心50个,力争全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500家。每年培育和引进3-5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和4-6个省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力争突破共性关键核心技术200项以上。每年转化科技成果300项以上,带动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每年新增高质量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积极探索形成健全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运行管理制度和有效激励、衔接配套的政策体系。

三是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围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产业布局,在成都市、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有针对优势特色产业的布局建设。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产业方面,以及新基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布局建设。提出了工程中心提升建设质量的实现路径,强化工程运行管理的具体办法。

四是强化落实的措施保障。加强对发展规划建设落实的组织领导,成立工程中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工程中心建设发展质量纳入市(州)科技工作的考核指标。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工程中心注册为独立法人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企业,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工程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对评估为优秀的工程中心给予后补助支持。加强对工程中心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支持。探索对科研人员实施科研成果转化股权、期权激励和奖励等分配政策。同时加强工程中心建设的宣传交流。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