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坚持“五抓五促” 推动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6-02-16 11:39:21 信息来源:自贡科技局

 

2015年,全市科技工作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示范市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八大工程”,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通过“五抓五促”,在创新服务上求成效、在精准发力上促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抓创新顶层设计,促环境优化。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自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七条措施意见》等措施办法,修订了《自贡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从人才激励、企业孵化、资金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转化等多方面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二是抓创新平台建设,促功能升级。自贡.盐都众创空间”顺利推进,沿滩工业集中区孵化器投入使用,四川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贡市密封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功建成,四川盐都产业技术研究公司正式挂牌,市技术转移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全年新增市级中小企业研发机构1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1户,位列全省第四。

三是抓科技交流合作,促协同创新。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已建成各类研发中心4个,孵化了科技型企业3家,四川理工学院与我市院市合作进一步加强,新建酿酒生物和节能环保2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川南四市成功签订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川南经济区协同创新改革合作框架协议,为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奠定了基础,在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组织工作中,我局被省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四是抓科技成果创造,促企业发展。全年专利申请量增长26%,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34%,晨光院“一种聚四氟乙烯浓缩水性分散液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获中国专利奖、有机氟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东锅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研制项目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川公司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第3名,龚欣荣、冉燊铭2人被评为自贡市第八届科技杰出贡献奖。全年共登记科技成果37项,登记技术合同288份,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8亿元,连续三年实现11%以上的高水平增长。

五是抓科技专项实施,促结构调优。组织实施“炭黑工业延期脱硫脱硝净化处理成套装置及处理技术”等全省产业链重大科技项目11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项,含氟聚酰亚胺泡沫研发及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自贡彩灯产业技术集成”等我市传统特色项目首次纳入省级重点支撑计划支持,全年高新技术工业总产值达到726.9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3%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