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自贡

田间授课+“线上”问诊 把科技的种子植入荣州大地

发布时间:2022-05-05 15:17:19 信息来源:自贡市科技局

“这个绿茶要采单芽,要用大拇指和食指握住茶芽轻轻往上一提,采后及时入篼,不然会影响茶叶品质。”在荣县保华镇五皇村那片翠绿的茶园边上,荣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茶叶油茶团专家李旭升正在耐心的给茶农们指导着名优茶采摘技术。

过去,五皇村的村民增收靠下矿挖煤。近年,当地镇政府围绕保护小井沟水资源,因地制宜引导库区周边村民种植茶叶、油茶。特派员们隔三差五的来村里开展技术指导,为村民们带来良种培育、良法栽培等技术。如今的五皇村拥有绿意葱葱的优质茶园上万亩和油茶产业园4200亩,2021年,村民们靠卖茶叶收入达5000余万元,油茶也实现产值1500万元,村民们看到的是‘绿色银行’,走上了乡村振兴产业路。

随着五皇村茶叶、油茶产业的不断发展,村民们对农业科技技术也出现了“井喷”式的需求。4月29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荣县平台在五皇村建立村级线上”问诊服务站,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做起了信息收集员接通了专家和村民们的“最后一公里”特派员专家们“工作场”从田间延展到“线上”拿起手机随时随地为村民提供远程服务、在线指导、即时解难。

52名科技特派员田间授课,到如今实现线上问诊。荣县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持续不断地将技术、信息、人才、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农村,科技的种子植入荣州大地,耕耘希望,为乡村产业振兴插上科技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