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科技局“三个主动、三个跟着走”加强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6:18 信息来源:阿坝州科技局

为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强化省级重大专项项目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提升科技经费使用效果,保障科技项目实施质量。5月13日至14日,州科技局以“三个主动、个跟着走为载体,对四川川西磁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鑫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承担的“灾后恢复暨提升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柔性生产线及其创新能力研究及应用”“灾后重建创新能力提升-特种氧化铝粉体研发及人工晶体生长智能化”2个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三个主动”,逐步转变工作职能。一是主动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到田间、进工厂、入企业,正真扑下身子,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一线情况,解决一线问题。二是主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为项目承担单位解读项目申报、管理、验收和安全生产等政策,指导其重视政策、使用政策、用足政策。三是主动当好帮扶解困服务员。协调解决科技项目实施中所需的人才、基地、合作、资金等问题,为项目抢时间、重质量、争速度提供支撑。

个跟着走”,切实提升服务效率。一是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强统筹对接协调,确保项目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配套资金按时足额兑现。强化资金使用监督督导,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合法,坚决杜绝挤占、截留、挪用、套取财政资金的情况发生是监督跟着合同走。按照项目合同任务书相关指标,定期开展项目进度督导检查,确保项目研究主要内容、关键技术、应用前景、产值、经济社会效益等阶段目标达到合同规定要求,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是整改跟着问题走。对现场督导指导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分析,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成效。


监督检查中通过听取项目承担单位汇报、现场提问、调阅资料、查阅财务账目、考察现场、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检查科项目的实施进展、管理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针对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促进项目承担单位制度和机制建设,增强科技项目经费规范管理使用的责任意识,确保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使用安全。目前2个省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管理严谨、规范,整体情况较好。

据悉,2019年,汶川发生“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四川川西磁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鑫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遭受重创。州委、州政府、州科技局及时向四川省科技厅专题汇报灾情,2个项目分别获四川省科技专项资金400万元,系阿坝州首次获得的资金额度最大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