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巴中

2023年巴中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6 16:04:05 信息来源:巴中市科技局

315下午,巴中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市科技局党组书记何源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市科技局局长张明讲话,总结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安排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表扬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县。各教科体局、市农科院、琳宸生物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科技管理系统聚焦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奋进,科技创新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创新能力主要指标增长有力,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比重、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技术合同成交额继续保持增长。创新主体总体规模增幅明显,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累计达到64家;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3家。科技工作特色突出亮点频现,首次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科普作品等再创获奖新高,市科技局获省科技厅3项表彰。

会议要求,围绕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六大重点工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汇聚,构建产学研协同新机制,开展重点项目攻关,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集群。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三大行动,培育壮大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厅市共建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立完善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切实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建成巴中科技基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开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成果展示活动,规范技术合同交易。扎实推进科技惠民利民服务。加快实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建设提升规划,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化科技兴村在线平台服务功能,建设村级驿站。积极拓宽科技交流合作渠道。持续落实院士专家一对一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开展院士专家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奋力谱写巴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凝心聚力促发展。以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市为统揽,抓好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科技企业集群,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改革期间科技系统干部职工要讲政治、守纪律,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上台阶。同时,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耕地保护、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创文包保、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三要强基固本抓党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巩固担当尽责、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教科体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巴中经开区科技分局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科技特派团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