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巴中

巴中市2024年第二期“科技创新讲习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4-04-12 17:18:24 信息来源:巴中市科技局

411日,巴中市2024年第二期科技创新讲习堂”开讲,邀请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敬东作专题授课,巴中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源主持。

在专题讲座中,王敬东围绕“高质量推进新时期县域科技工作”主题,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国省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理论与实践、新时期县域科技工作思路与抓手、案例分享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既有理论深度、又有详实案例,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一是充分认清当前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当前迎来第四次产业革命,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量子信息、新型半导体、区块链、大数据+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全球创新版图开始重构,以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二是牢牢把握国省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工作重要部署上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三是熟悉掌握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理论与实践。深刻领会县域创新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立足“县域空间”下的综合性创新,以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四是切实找准新时期县域科技工作思路与抓手。围绕建好工作体系、培育创新主体、提升项目绩效等方面,以解决地方产业发展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促进创新要素向县域流动。五是分享解析典型案例。分析“昆山之路”“新昌模式”“界首模式”的县域创新发展经验。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科技创新来弥补不足,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更多企业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头雁,并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和技术攻关项目,打造创新热土,建设高能级平台,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同时在服务和管理上进行创新,以提升整体的发展动力。

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分管科技工作负责同志,各县(区)教科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股室负责同志,市科技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