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成都

“贷”动金融活水,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8 11:38:45 信息来源:成都市科技局

2014成都市市在全国率先设立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以来科创贷累计放款额突破200亿元,累计帮助科技企业2681

一是创新多元化风险缓释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科创贷”产品引入市区两级政府、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与银行共同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建立多元化信贷融资模式,确立差异化风险分担比例,形成了“多方协同、风险共担”的债权融资新模式。截至目前,联合22家银行、9个区(市)县建立了116.91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开发了平均贷款利率不到5%、额度从5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的科创贷信用产品集。

二是引导银行创新经营模式,发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引导银行创新贷款经营理念,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经营能力、风险水平评估体系和流程,同时建立适合科技企业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授信尽职和奖惩制度,创新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助力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截至目前,科创贷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2681;目前成都科创板上市(过会)的17家企业中,有13家得到过“科创贷”的支持,占比达76.5%

三是创新配套支持政策,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制定《成都市科技金融资助管理暂行办法》专项普惠金融扶持政策,对科技企业通过“科创贷”融资产生的利息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担保费给予最高20万元补助,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截至目前累计贴息9419万元、补助贷款担保费4155.02万元,支持企业超过2572家(次)。

四是创设一揽子贷款产品,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创设“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贷款产品,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的深度融合、交互增值。截至目前“人才贷”累计支持各类型人才(企业)107人次、金额3.65亿元;“成果贷”累计支持成果转化599项、金额25.66亿元,“研发贷”累计为327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研发资金支持、金额13.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