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达州

达州市创新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0 16:15:59 信息来源:达州市科技局

一是创新选派模式采用“团长+顾问”模式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优先聘请年轻有干劲且具有创新力的科技特派员担任团长、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经验丰富的农业科技人员为产业顾问。将有科学技术背景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成员纳入科技特派员管理,并在农忙时节组织科技特派员志愿者队伍服务农村。

二是完善激励措施。在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科技特派员创新项目专项,鼓励科技特派员以团队名义联合申报项目,共同开展技术服务、培育壮大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允许在项目经费中设定绩效激励项目组成员

三是加强精准对接。针对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技术指导需求,征集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供给清单,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的选认方式,精准组建并派驻专业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团队

四是拓宽服务领域。在过去主要按农业产业发展需要选派的基础上,向产业规划、产品加工、储存销售、电商等其他领域拓展,由一产向二、三产业拓展,构建科技特派员全方位、全产业链服务的新格局,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全覆盖。

五是加强区域合作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达州南充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发展,统筹利用区域内农业科技人员,探索实现科技特派员互派模式。联合相关地区在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科技特派员创新项目专项,合力解决达州农村科技发展瓶颈。

六是试点定点帮扶。选取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试点,全市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有乡土情怀的农业科技人员长期驻扎农业企业(驻扎时间1年以上),采用政府贴一点、企业给一点,自己补一点形式解决长期驻扎科技特派员生活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