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
  • 索引号:11510000008282399T/2023-00252
  • 文 号:川科普〔2023〕3号
  • 发布机构:科普处
  • 发布日期:2023-05-08 17:22:19
  • 关键词: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3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级有关部门,各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各有关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营造良好氛围,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函才〔202365号)部署和要求,我省将举办2023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主题

时间

202351931

(二)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主会场活动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定于519日在成都市成飞公园举行2023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暨蓉城科学之夜启动仪式,现场举办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展示体验活动,重大科技成果及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科技赋能大运互动体验、成渝地区优秀科普作品及民族科普作品展等主场活动。重点展示四川省及成都市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成渝地区重大科普资源及成果、航空航天领域代表性科技成果,开展科技互动体验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二)重点示范活动将陆续组织省科普讲解大赛、科普微视频大赛、优秀科普作品推荐、科普援藏、优秀科普作品巡展、科普进校园、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省级科普基地免费开放、蓉城科学课堂等重点科普示范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三)云上科普活动。利用线上渠道,开启云端科普嘉年华,可实时游览科普基地、了解科普作品。组织超过15家省、市级科普基地面向公众开展VR云游览。通过成都科普微信公众号、成都科普3D互动服务平台网站等对四川省、重庆市及成都市优秀科普作品进行展示。

)市(州)和有关部门活动。各市(州)、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全省重点示范活动。同时,各市(州)、有关部门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部门工作重点任务,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集成优势资源,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科普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动员和资源统筹,充分发挥各级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好2023年全省科技活动周活动。加强安全防范,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切实提高科技活动周活动实效。

(二)科学谋划,制定活动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尽快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重点项目,配合做好相关重点活动。请于512日前,填报《2023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报送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中心)。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加强2023年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多角度、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科技活动周相关内容,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四)提炼亮点,做好工作总结。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经验,并于610日前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联系方式

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

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中心)

联系人黄文超,雷丹;028-86676522028-85237058

箱:kpzxbgs402@163.com

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11402

编:610041

附件:1.2023四川省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

      2.2023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

                                                      四川省科学技术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