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广元

“三个转变”展现科技创新“小红包”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3-02-22 16:57:47 信息来源:广元市科技局

为充分发挥科技激励政策在创新活动中的“催化剂”作用,2022年,广元市出台了《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全面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后补助措施,促进创新政策、创新主体和创新方式转变,激发全市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工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1)创新政策由“事前”向“事后”转变。通过采用“事前申请、事后兑换”的方式,破解企业奖补规范难题,发挥“激励+约束”双层功效,驱动科技经费使用方向由支持一个项目向支持汇集创新资源、购买服务、创新活动转变,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增强创新能力。2022年,全市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后补助“红包”450万元,占到全市应用研发经费的56%,惠及企业265家次,科技工作者105人次。

(2)创新主体由“小众”到“大众”转变。通过加大财政后补助资金总额和扩大支持面,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资源缺乏、创新能力弱、获取项目和融资难等问题,同时创造性的面向最广大的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不拘一格支持“草根创新”,让更多的企业、更广泛的创新团队和创新者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全市创新主体不断培大育强,“瞪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11家。

(3)创新资源由“单向”向“双向”转变。通过创新券、应用研发投入等后科技补助引导,链接科技资源需求方和供给方,推动创新企业“用之需”与高校院所“研之能”深度融合营造有利于高校院所研发提能增效、企业借智赋能的良好创新生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2年,20余所高校院所面向我市发布科技成果150项,我市120项技术需求走进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75项,产出科技成果70项;登记技术合同126项,登记金额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