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广元

2023年广元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17:17:02 信息来源:广元市科技局

2023年3月1日,广元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了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怀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传忠主持会议,王磊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并对受表扬代表进行授牌。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实施“1345”发展战略,坚定落实市委“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工作要求,创新思路、扎实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创新要素加速汇集,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市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创新综合绩效先进市(州)”,同时获评农业科技创新、党建工作、科普工作“优秀市(州)”,综合绩效和单项考评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多项指标拼出新高度。省下政务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增幅居全省第四,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量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11家,同比增长64%,创历史新高。“瞪羚”企业实现零突破。“包容普惠创新”指标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第4位。政策红利放出新动能。出台广元“科创11条”、科技助力“两稳一保”8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超4.4亿元科技政策兑现落地,“天府科创贷”实现零突破,全市7家企业获“天府科创贷”资金支持2158万元,28家企业和机构获创新券“红包”支持46.83万元,为全市稳经济大盘添动力。科创品牌闯出新路子。推行局县会商和高企特派员制度、实行“科惠达”科技服务、成立科技创新综合党委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可圈可点,典型经验被《科技日报》、川观等媒体宣传报道。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的过渡之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抓好“四张清单”“十件实事”,以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目的,以科改三年攻坚方案为主线,聚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赋能、协同创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优化“五大行动”,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重点,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求突破,奋力推动科技工作进主流、争一流,努力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元科技创新工作中落地生根见效

会上,苍溪县、利州区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科技局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室及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及分管负责同志;苍溪惠农猕猴桃研究院、剑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