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广元

2024年广元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8 08:39:50 信息来源:广元市科技局

227日,2024年广元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次、次、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怀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传忠主持会议,王磊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委主要领导对科技工作的批示,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朝天区、昭化区、苍溪县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科技系统在委、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要求,科技事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广元被评为科技创新综合绩效先进市,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在单项奖方面,获评科普工作优秀市。6家单位分别荣获优秀农业科技园区、先进重点实验室、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服务之星”等称号高位推动,科技工作展示度持续攀升。何树平书记亲自主持召开2次市委深改委会议专题研究科技体制改革事项,董里市长专题听取科技工作汇报,两位主要领导对科技工作作出19次批示,其中肯定性批示9件次。吴群刚厅长在广元科技工作汇报上作出肯定性签批,相关经验在全省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高质服务,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局县科技工作会商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创新“高企特派员+科技服务先锋队”和“科易达+科惠达”的“2+2”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0.33%、21.43%,“天府科创贷”专项贷款同比增长91.9%。高效落实,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以市委深改委名义印发《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广元行动方案》,荣获全市2023年度改革典型案例提名奖1项。创新推出科技创新党建“1334”工作法。中央在川高校院所“聚源兴川”项目、科普讲解“国”赛奖项、“天府青城计划”项目、“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均实现零突破。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考评位居全省第三。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广元的关键之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围绕“1345”发展战略,一体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科技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构建高效协同工作体系,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市级行业部门要抓好行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各县区要加强规划计划、产业布局、资金资源等政策与科技政策的匹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要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要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大会,抓好研发投入、科技服务业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行“高企特派员+科技服务先锋队”和“科易达+科惠达”的“2+2”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健全研发投入增效、项目管理提质、科技宣传扩面、市县联动攻坚四大机制,全面落实2024年科技创新“五大行动”“四张清单”“十件实事”“N项重点”。要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树牢“内宣外宣一起抓”理念,统筹推进内宣和外宣工作广泛宣传科技创新领域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讲好科技故事、传播科技声音。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提升科技服务保障安全生产能力。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创新发展风清气正、廉洁清朗。

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广元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广元经开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及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