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广元

2024年广元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 17:41:16 信息来源:广元市科技局

3月19日,2024年广元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省、市科普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科普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怀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传忠主持会议。

会上,市科技局通报了2023年科普工作情况和2024年科普工作计划,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昭化区人民政府、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唐家河自然教育科普基地等6个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技厅的精心指导下,广元市聚焦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总体目标,创新提出“一建两抓三直达”123科普宣传模式。新增省级科普基地2家,认定市级科普基地13家,举办“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等群众性科普活动128场次,惠及群众120余万人次,科普微视频《代号081》荣获“2023年四川省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唐家河自然教育科普基地科普讲解员荣获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实现科普讲解“国”赛奖项零突破。全市科普工作呈现成效更加明显、基础更加牢固、氛围更加浓厚的特点,但还存在一些卡点瓶颈和短板弱项。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科学普及工作要围绕“1345”发展战略,持续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优化全市科普生态。印发《广元市2024年科学普及工作方案》,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科普工作实施的督促检查,推动县(区)两级政府建立健全科普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开展科普基地“量质双升”行动,修订《广元市市级科普基地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市级科普基地后补助机制,推动剑门关翠云廊、唐家河自然教育科普基地提档升级,力争新增省级科普基地1-2家、市级科普基地10家以上。三是注重科普队伍建设。推动天府科普使者备案,全年争取培养天府科普使者(候选人)10名以上,依托“四川科技兴村在线”专家库,组建“送科技下乡”科普服务队伍,开展科技“惠农、助农、兴农”行动,力争集中培训3万余人次。四是打造科普品牌活动。实施科普活动“提质增效”行动,举办“科技之春”科普月、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开展“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全年组织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130场次以上,创作科普作品40个以上,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动10项以上。

罗怀熙在讲话中强调,统筹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对于服务创新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抓重点、攻难点、治痛点,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力推动广元科学普及工作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要着力加快科普能力建设、营造浓厚科普氛围、构建科普高效传播体系、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加强科普制度保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元新篇章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广元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广元经开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