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广元

广元市科技局与广元经开区举行局县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0 15:56:51 信息来源:广元市科技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引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策部署,3月14日,广元市科学技术局与广元经开区管委会举行局县会商会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磊,广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杜剑共同出席会议。

会上,区科知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广元经开区2023年科技工作及2024年工作打算,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斌对经开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现状进行了介绍,区党群人事部、区财政局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人才力量配置、财政科技投入等情况。市科技局副局长何吕、谢北锋分别对经开区下一步做好研发投入、项目管理、主体培育、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杜剑主任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欢迎王磊局长一行来经开区深化局县合作,对市局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局县会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行动,是打造市域发展增长极、建设工业经济主阵地的现实需要。广元经开区科技创新面临缺人员、缺资金、缺政策、缺氛围、缺载体的问题,希望市局在载体建设、政策支持、资源整合、模式创新、品牌塑造、成果转化、示范引领等8个方面支持经开区创新发展,为推动实现“千亿级产业园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就广元经开区下一步如何抓好科技工作,王磊局长建议,一是突出“建”字,建立健全创新体系。紧紧围绕“推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工作怎么干”这一主线,建立健全研发投入增效、项目管理提质、科技宣传扩面、市县联动攻坚四大机制,持续实施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赋能、成果转化示范、协同创新提升、创新生态优化五大行动,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创新体系,逐步提升创新质效,着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二是突出“育”字,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强计划”,出台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主体做大做强的科技政策,创新“高企特派员+科技服务先锋队”和“科易达+科惠达”的“2+2”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推广使用“天府科创贷”和科技创新券,力争科技型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三是突出“赋”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铝基新材料、食品饮料等工业优势主导产业,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强乡村振兴产业科技支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广元市平台提质增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广元经开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市科技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广元经开区科知局、区党群人事部、区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