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谋划抓开局 系统部署求实效 努力开创全州科技工作新局面——甘孜州迅速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18 17:40:41 信息来源:甘孜州科技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216下午,甘孜州科技局迅速组织召开全州科技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提早研究部署2022年甘孜州科技工作。会议听取了18个县(市)科技工作打算和存在困难及建议意见,并对2022年度全州科技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提振精神、催人奋进的大会,为甘孜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路径指引,增添了信心动力。

会议指出,全州科技系统要充分认识“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领会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准确把握”的现实要求,紧扣州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格局和全省科技工作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服务“1+4+N”工作布局,强力助推甘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州科技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科技工作会和州委、州政府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为农牧民群众谋福祉上来,充分结合州情实际和县域特点,因地制宜、务实高效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投入科技事业,切实让新思路催生新方法,以新方法催生新成果,力争起好步、开好局,实现全州科技工作“开门红”。

一是围绕创新驱动抓主体培育。科学分析研判州内各领域企业成长状态和生命周期,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发展计划,推动实现州内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度培育。全力支持各县(市)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鼓励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政府共建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积极搭建甘孜州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二是围绕产业发展抓技术攻关。以科技强农、科技助农为主题,重点围绕10+2”现代农业体系、“三江六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及甘孜牦牛产业集群建设,加大牦牛、青稞、高原果蔬、中藏药、藏香猪等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应用,大力开展省级科技园区创建活动,力争培育创建理塘极地果蔬、色达牦牛两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支持创新创业主体开展跨区域合作,联合开展优势特色产业技术攻关,探索建立浙江—甘孜和成甘、甘眉、甘宜“飞地”园区研发机构,推动高新技术“飞地”项目发展。

三是围绕民生领域抓成果应用。拓宽成果应用范围,借助国家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和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对接做好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在我州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拓宽成果应用领域,加大高分卫星技术、藏文语音信息化等科技成果在生态环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推广运用。拓宽成果引进渠道,搭建高端引智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引进省内外优秀项目成果落地甘孜,为全州高质量发展赋予科技动能。

四是围绕重点领域抓项目管理。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谋划编制储备申报一批涉及我州自然科学、生态环保、社会发展、民生领域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项目。加大项目申报管理培训力度,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落实县局审核主体责任、州局指导监督责任,提高科技项目整体监管水平。加强科技项目监督实施管理,注重发挥科技项目“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助力全州高质量发展。

五是围绕能力提升抓人才建设。深化院(校)州合作,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加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本土人才培养和青年科技人才储备。借力浙江省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政策,实施基层科技人员“走出去”能力提升计划。立足县域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老专家“一对一”传帮带活动。进一步加强“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规范化管理,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赴基层、赴农牧区开展科技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六是围绕区域特点抓科普宣传。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加大科普专栏、科普长廊、科普图书等科普产品创新力度,培育打造具有甘孜特点的科普示范基地。扎实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月、活动周全民科普活动,积极申报2个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提升全民科普素养。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