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甘孜

甘孜州科技扮好“四员”角色 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调研指导工作

甘孜州科技局全面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6 16:33:08 信息来源:甘孜州科技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2023522日至62日,由州科技局副局长吴霞同志带队赴石渠、色达、德格等6县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督导、财政科研经费改革政策落实调研、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指导等工作,为甘孜州科技事业发展加速发展问诊把脉开良方。

扮好基层调查员,推动调查研究落地落实。工作组先后深入各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通过实地查看、调研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各县科技股编制配备情况、科技股干部人员组成情况、财政科研经费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在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等基层科技工作情况,搜集各类意见建议6条,为我局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撰写相关调研报告搜集到第一手素材。

扮好政策宣讲员,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工作组一行充分利用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契机,向科技工作者、企业负责人宣传《甘孜州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关于改革完善省、州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天府科创贷等政策措施,并就项目资金拨付及使用中的问题进行现场答惑解疑,为切实做好县域科技创新工作传经送宝。

扮好企业服务员,指导企业入库备案。工作组一行严格对照全州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名单,先后深入甘孜州喔呀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德格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白玉藏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对企业文化、企业荣誉、企业知识产权、企业融资、企业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按照一企一策理念,对11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出谋划策,详细讲解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要求和条件,现场

扮好项目监督员,确保项目监管有始有终。工作组一行组织各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认真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四川审计厅关于审计查出违反财经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文件精神,对涉及科技补助资金被虚报冒领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并要求各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防微杜渐,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将科技项目资金用好用活,让科技计划项目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工作组一行认真梳理各县组织实施的2016年以来省州级科技计划项目25个,通过查看项目资料、现场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逐一认真开展项目现场中期评估检查,全面掌握了每个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和项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填写《科技项目督导检查登记表》11份,针对每个项目,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省、州科技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