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经费公开
  • 索引号:
  • 文 号:
  • 发布机构:条财处
  • 发布日期:2016-09-01 16:20:38
  • 关键词:

关于四川省科技厅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全省有关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拟订和实施全省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全省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拟订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推进全省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的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拟订科技成果推广、科技奖励、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省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组织拟订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推进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承担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工作。负责全省与国际间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承担科技援助的相关工作。

(二)主要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科技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总产值1.35万亿元;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303项,同比增长6%;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达 234亿元,增长10.6%40个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总数居西部地区第一。科技进步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1.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2015年四川省成功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实施“创业四川”行动,提出“8项举措”和“14条政策”,配套出台30余个文件。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成各类孵化器565家,孵化面积达880万平米以上。举办各类“双创”活动700余场。设立20亿元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我省“双创”工作得到了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稳妥推进。

2.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共计565家,在孵企业7000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近1.3万家,同比增长45%以上。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0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35万亿元以上,同期增长12.5%。全省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800亿元,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水平。育成突破性新品种40多个,现代中医药产业加快发展,预计实现产值522亿元。医药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161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实施15个专项1500个项目,投入18亿元,带动企业投入200亿元以上。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303项,全年技术交易合同认定登记金额达234亿元。

3.推进重点区域加快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

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绵阳科技城进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序列,获批实施中关村试点政策;泸州、德阳、攀枝花等3个省级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贫困地区科技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10个省级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2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户建设。

4.深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提升创新整体效能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2015年全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1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0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3万家,同比增长45%。企业牵头承担的省级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占比超过70%,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R&D总投入的50%。科技金融融合不断深化。

二、部门概况

省科技厅下属二级决算单位1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5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省科技厅收入决算总额为45,646.6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9,631.42万元,事业收入4,445.49万元,经营收入589.34万元,其他收入635.6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43.23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51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316.4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属科研院所在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时,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减少了收入。

2015年省科技厅支出决算总额为45,646.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55万元,教育支出168.8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7,417.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03.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40.54万元,农林水支出45.1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9.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39.51万元,其他支出11.5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7.37万元,结余分配13.07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316.4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属科研院所由于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收入减少,相应压缩了支出。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科技厅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省科技厅系统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科技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科技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部分省属科研院所和转制科研院所及科技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0万元,主要用于: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

(二)教育支出164.4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普及、提高职工业务素质等培训支出。

(三)科学技术支出32,915.86万元,主要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部分省属科研院所和转制科研院所及科技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等以及用于保障厅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51.91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及部分省属科研院所离退休人员支出。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2.89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及部分省属科研院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45.14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

(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9.76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技术创新等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1344.85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及部分省属院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九)其他支出11.5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住房补贴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科技厅16个单位因公出国(境)费58.38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21.56%。主要原因是因重大工作调整,2个团组调整到2016年。

2015年科技厅因公出国(境)团组11个,出国(境)18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匈牙利、西班牙、英国、波兰、以色列、肯尼亚、厄立特尼亚、泰国、柬埔寨、孟加拉、斯里兰卡、韩国等科技交流和访问洽谈团,通过交流和洽谈,促成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匈牙利汽车创新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联合研发,双方协商在适当时机在四川省共建新能源汽车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通过访问以色列,与以色列经济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海法市政府就四川省与以色列开展研究开发合作和生物医药技术合作达成合作意向等。2015年出访团组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通过科技合作、交流和项目洽谈,拓展了新的科技合作领域和渠道,促进了我省产学研机构与国外研发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化了研发与国际技术转移合作,推进了项目、人才的实质合作,取得了实效。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9.13万元,2014年决算数下降31.61%,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接待,厉行节约,控制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1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一行来川推介、调研国际合作项目。国内公务接待83批次,725人,共计支出9.00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科博会、兄弟省市科技团队来川调研交流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2.49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30.86%,主要原因一是厅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运行维护费减少;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单位公务车辆的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等。

截至201512月底,科技厅(16个二级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0辆,其中:轿车34辆、越野车7辆、载客汽车9辆。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92.49万元,用于保障重大科技政策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开展、科研项目野外考察等科研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省科技厅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08.4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省科技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74.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10.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8.8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1231日,省科技厅共有车辆5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50辆。

附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蜀ICP备2002391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64
网站管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电话:(028)86723782 地址:成都市学道街39号 邮编:610016
技术支撑: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