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四川省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推进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11-08 17:53: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2016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在调研基础上,着手进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川府发〔20175号)

一、总体推进情况

通过推进落实《四川省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川府发〔20175号),充分扩大了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自主权,营造了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科研环境,实现从科研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目前,改革的6大任务稳步推进,构建了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技计划体系,建立了科研项目分类评价资助机制和项目管理决策机制、统一完备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改进了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制定和修订了部分科技计划管理相关配套制度。

二、改革突破和特色亮点

(一)加强制度建设。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评审工作规程(试行)》《四川省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科技计划管理,激励创新,提升管理效益。

(二)坚持激励导向。把发挥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尊重科研活动规律,既突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同时赋予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技术路线决策权,应用基础研究计划专门设置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的内容,杰出青年、创新团队以及创新创业人才计划,鼓励自选题目研究,鼓励青年人才自由创造,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从公开招聘、人员流动、兼职、编制管理、岗位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公共服务等10个方面,向用人主体放权、给人才松绑。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财务自主支配权,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公开公平公正的奖励机制。

(三)改进科技计划立项决策机制。提高指南编制科学性、针对性,扩大指南编制的参与范围,建立了由产学研多方参与的指南论证长效机制;提高项目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实行分类评价,分类制定科学合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原则,以专家评审意见作为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充分考虑区域、行业、重点发展领域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坚持立项项目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管理流程,并加强监督管理。

(四)加强放管服改革。加强科技管理政策、项目申报、项目管理培训,按照“最多跑一次”思路,简化项目管理流程。改进科研项目预算评审,预算申报书表格由12页缩减至4页,每个预算科目自动匹配填报说明。建立项目调整机制,项目合作单位、实施周期、主要研究人员等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调整。建立项目结题机制,针对技术路线验证不可行等情况可申请结题,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建立项目终止机制,加强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加强项目的科研诚信记录。

(五)进一步完善升级改造了四川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2017年以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等功能已全部在新系统上顺利运行,并按要求将我省科技项目和成果信息交换科技部。同时结合新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及科研经费管理要求,更新模块功能,完成了各类申报书、任务合同书(预算书)改版;建立科技计划项目查重功能,避免重复立项,进一步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及我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质量;完善科研诚信记录功能。

(六)加强我省科技专家库建设。进一步征集了四川省科技专家库专家,目前已经与重庆市、浙江省、陕西省等省(市)交换了专家库,建立了专家资源共享机制。

(七)推进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印制出台了《四川省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需提交科技报告的计划类别及要求。截至目前已形成科技报告2000余份。

三、下一步需继续推进工作

(一)继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实施好《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及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科技厅将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能放尽放的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进科研项目绩效分类评价,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完善我省科技专家库建设、科研信用管理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的建设。

(二)加强改革方案的评估。委托四川省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四川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研究,主要研究我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进展,收集整理国家和其他省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主要做法,为我省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提出进一步深化我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思路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三)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起草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覆盖项目管理全过程的科研诚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