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2021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11:20:38 信息来源:四川省统计局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四川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平稳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全国排名提升1个位次,为我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1年,全省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214.5亿元[1],比上年增加159.2亿元,增长15.1%,总量排全国第7位;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2]之比)为2.26%,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投入强度排全国第11位,较上年提升1个位次。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59.9万元,比上年增加4.3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万元。

分活动类型看,全省基础研究经费58.1亿元,比上年下降2.5%;应用研究经费211.5亿元,增长46.9%;试验发展经费944.9亿元,增长10.9%。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4.8%、17.4%和77.8%。

分活动主体看,各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635.1亿元,比上年增长16%;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471.8亿元,增长13.3%;高等学校经费支出95.5亿元,增长12.1%。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52.3%、38.8%和7.9%。

分产业部门看,高技术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02.1亿元,投入强度(与营业收入之比)为1.77%,比上年提升0.03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20亿元的行业大类有8个,这8个行业的经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为67.9%(详见附表1)。

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20亿元的市有7个,分别为成都、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南充、宜宾。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有3个,分别是绵阳、德阳和成都(详见附表2)。

注:

[1]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为初步核算数据。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指报告期为实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国际上通常采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指一种不预设任何特定应用或使用目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获得(已发生)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新知识。

应用研究指为获取新知识,达到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而开展的初始性研究。应用研究是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的可能用途,或确定实现特定和预定目标的新方法。

试验发展指利用从科学研究、实际经验中获取的知识和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知识,开发新的产品、工艺或改进现有产品、工艺而进行的系统性研究。

2.统计范围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统计范围为全社会有R&D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具体包括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以及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的企事业单位等。

3.调查方法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调查方法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政府属独立法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科技信息与文献机构等单位)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他非企业法人单位,高等学校及附属医院采用全面调查取得;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采用抽样调查推算取得;科研育种相关企业和未在科技、教育部门统计范围内的三级甲等医院采用重点调查取得;其他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使用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资料推算等方法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