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乐山

乐山市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3 09:56:57 信息来源:乐山市科技局

2月27日,乐山市科技局召开全市2023年科技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马波书记在《乐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建议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和市“两会”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乐山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科技局党组书记李鹏主持会议、局长李志强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省定政务目标增长势头强劲,全市R&D经费22.6亿元,同比增长20.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7位;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3%、居全省第8位,增速9.6%、高出全省8.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38.8%、高出全省18.8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5位、增速居全省第3位。有效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7家较上年净增68家,超额完成省下净增36家和市下净增50家目标;瞪羚企业培育实现了零的突破。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5.5亿元、同比增长53.2%,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0位、第8位。全年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工作11次,2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我市被省科技厅评为全省科技创新综合绩效优良市。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两会”精神,围绕“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和“产业强市、旅游兴市”,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创新布局,奋力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创新基地,争创省级创新型城市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努力为全面推进乐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会议提出,2023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抓好科技创新“十件大事”和“十条政策”落实,积极培育创建国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加强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突出科技创新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催化促进作用。二是统筹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乐山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创新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持续推进科技服务业稳步发展,大力推广“天府科创贷”,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三是优化提升科技园区。推动乐山高新区扩区升位、提质增效,向上争取对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模式的政策支持,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发展,力争园区企业突破110家,引导园区企业牵头或参与申报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以“六有标准”为指引,优化提升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四是培育创新主体和平台。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集群,力争两类企业达400家、新培育瞪羚企业1家以上,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新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以上,聚焦基础科学研究,推进全市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五是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和成果转化,高质量举办创新资源市(州)行乐山专场活动,建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乐山分中心和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乐山分中心,筹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乐山分院、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乐山产业技术中心,健全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以上。七是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开展技术攻关,实施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50项以上,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0项以上,申报省级晶硅光伏重大科技专项,向上争取支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助力“中国绿色硅谷”创新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七是涵养良好创新环境。积极创新引进外国人才方式,打造省级引智引才基地,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储备,组建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人才研究会,促进晶硅光伏人才加速聚集乐山,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健全完善市科普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乐山市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八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修订《乐山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乐山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落实科技攻关类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深化创新激励机制改革,深化科技金融融合,落实科技金融“投贷服”融合改革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九是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行业党建引领,依靠行业党建引领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作风建设,层层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统筹做好科技安全、科技保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

会上,井研县发改局、沐川县发改局、高新区科技局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市)科技管理部门、乐山高新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及股室负责同志,各县(区、市)科技创新综合党委书记;在乐高校、科研院所、部分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国、省、市孵化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共8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