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乐山

加强创新载体建设 推动园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30 17:12:30 信息来源:乐山市科技局

乐山市科技局聚焦三农”发展难题,抢抓战略机遇,着力开展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行动(以下简称“进园入县”)乐山示范基地建设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国家农高区”)争创工作。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效率建设,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起点谋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坚持“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推动市委“345”工作思路落地落实。把开展“进园入县”乐山示范基地建设和创建“国家农高区”作为重要抓手,立足乐山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探索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努力在西部丘山区绿色现代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

二是高标准推动。积极谋划,科学推进,第一时间成立了协调推进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进园入县”乐山示范基地建设和乐山“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广泛借智借力,争取上级支持,主动对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省科技厅等,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步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夯实基础条件。同时,市科技局抽调专门人员,形成市、县(市、区)两级抓创建的工作格局,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高效率建设。先后8次组队赴北京、湖南、浙江、重庆等省市进行考察交流学习,编印了《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行动乐山工作方案(2022-2024年)》《乐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等,推进相关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被省纳入2023年“国家农高区”创建培育对象;促成乐山师范学院等4家院所、企业首次参加省部联动项目;促成各县(市、区)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四川百岳茶业等11家企业与9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30余项科技成果在乐转移转化;促成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科研团队与乐山勤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科研团队与四川沫欣农业有限公司在乐共建院士科研团队专家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