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凉山

强应急科普之翼 织牢疫情防控之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0:34:58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需要专业的流行病学知识,还需要充分发挥应急科普的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凉山州科学技术信息中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结合本土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与州疾控中心联合向州科技局申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科研项目

该项目实施中,以传播“方式为要”,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打造智能科普新模式,将深奥难懂的科学术语、防控知识开发成紧贴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科普产品。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文字、漫画图书和视频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既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又避免出现恐慌情绪。

项目形成论文一篇在ISSN期刊公开发表;科普书籍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外观设计专利;制作的《新冠肺炎科普知识》获2022年四川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三等奖。

目前,我国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之势。下一步,州科技信息中心与州疾控中心将持续强化联动机制,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持续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坚持在思想上不松懈、在行动上不迟缓,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让“科普之翼”更加有力,织牢防控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