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凉山

凉山州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17:19:05 信息来源:凉山州科技局

3月3日,全州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科技工作会和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州“两会”精神。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吉木尔依作了题为“强化科技赋能、优化创新环境--为推动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的全州科技创新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州科技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和省科技厅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优化政策支撑,创新环境得到新优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系列重要文件,州本级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初步形成。二是坚持结果导向,主要指标实现新提升。全州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346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实现全州全社会研发投入6.5亿元。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904.7万元。三是聚焦发展主线,平台创建取得新进展。西昌钒钛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地区首个省级高新区。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州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州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四是深化科技惠民,振兴乡村凸显新成效。柔性引进科技人才540人次组建国家级、省级科技特派团27个,建成“科技兴村”在线平台18个,服务农业企业和合作社181个,打造产业示范点78个,解决技术需求1.96万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13个,培训基层技术骨干、新型农民5.3万人次,帮助服务对象减损增效7000万元。五是推动交流合作,科技活动展现新内涵。聚焦科技需求对接,组织10家科技企业参加第十届科博会,推介“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8。推动州内企事业单位与川农大、省农科院、华中农大等40余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引进外国专家人才42人次,持证在州工作的外国人达到15人,与马来西亚、法国、英国等6所大学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六是加强决策研究,咨政建言取得新成果。充分发挥州决咨委“智囊团”“思想库”作用,确立重点课题11个、一般课题26个,《关于推进我州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研究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七是强化政治引领,行业党建开启新局面。坚定扛起“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政治责任,成立州、县(市)科技创新综合党委5个,覆盖到了177个“两新组织”,658名党员。

会议提出了2023年八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破解一批急难问题。全州科技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投入、人员、宣传等“老大难”问题,狠抓改革创新,增添务实举措,压茬推动问题化解落实。二是研究出台一批引导政策。要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聚焦创新能力、项目管理、创新奖励、职务科技成果改革等重点工作,力争制定出台一批重实际、能管用、利长远的创新政策。三是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平台。要聚焦重点产业和重大创新领域需求,严格落实创新平台后补助政策,鼓励支持各类科技企事业单位建园区、创平台,推动全州创新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培育认定一批创新主体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统筹运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补助、项目申报加分、科技创新券、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激励措施,强化产学研合作,实施好“科小”升“高企”、“高企”创“瞪羚”梯次培育计划,推动全州创新主体提质增量五是举办一批科技交流活动。要聚焦科技需求对接,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参加第十一届科博会、攀西战略资源开发论坛等活动,推动区域科技合作取得新成效。六是引强育好一批科技人才。要坚持一手抓本土人才自主培养,一手抓州外人才柔性引进使用,围绕发展聚人才、围绕人才优服务,为各类科技人才来凉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为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七是培树一批党建工作品牌。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鼓励支持州、县两级科技部门的机关支部和科技系统“两新组织”创建一批“五好支部”,提升科技系统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能力。八是形成一批重要决咨成果。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事关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推动更多决策咨询成果转化运用

会上,对2022年度工作成效突出的雷波教体科局、四川省凉山高新区等54个全州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张林、郑自君等2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西昌市经信科局、西昌学院科技处、州农科院、好医生攀西药业等部门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州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州级有关部门科技科(室),驻州高校科技处、州属科研院所,全州17个县(市)科技部门及其科技股(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级高新区管委会、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负责同志,部分创新型企业,科技领域“两新组织”负责同志,州科技局机关各业务科(室)、直属(代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