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动态 > 绵阳

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和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外专家绵阳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8 09:54:51 信息来源:绵阳市科技局

20221116日,绵阳市科技局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外专家绵阳行活动成功举办,两院院士、中外专家,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企业等100名行业翘楚和精英齐聚绵阳,为核医学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肖世同、绵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海昌、四川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量出席并致辞。



   

 刘海昌表示,绵阳核医学科技资源优势明显,绵阳市中心医院获批国家卫生健康委核技术医学转化重点实验室。四川玖谊源生产的医用回旋加速器打破了国外垄断,核医疗科研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凸显。绵阳正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承载生成放射性靶向药物,自制医疗、诊疗、装备制造及其配套产业。

高量表示,近年来科技厅大力支持核医学产业的创新发展,聚焦核医疗设备、医用同位素、放射性药物等产品研发,在医用回旋加速器、同位素自主创新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下一步将继续支持我省医院、科研机构、企业与国内外核医学领域机构、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将四川创新机遇与全球共享,不断提升我省核医学的影响力、话语权。

    在中外专家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德国籍专家霍迪(DieterHeinzHermannHoffmann)、意大利籍专家露西娅·克拉拉·奥兰迪尼(LuciaClaraOrlandini)等9名专家分别从核医学设备、医疗技术和药物等方面发表了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在题为《发挥核研发优势,致力核医疗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演讲中指出,想要解决核医疗全产业链受制于人的问题,就要坚持需求为导向,坚持核医结合与自主创新,政、产、学、研、用紧密协同,致力核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

国家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霍迪(DieterHeinzHermannHoffmann)就《基于先进离子加速器的精准放射医疗》进行线上演讲,介绍了质子、重离子放射医疗以及靶向放射性同位素药物精准放疗的国际发展历史和现状,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筹建的西北唯一的国家医学中心在超导加速器精准放疗领域的布局和规划,指出通过先进超导强磁技术和新型加速器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将可以实现装置的小型化、低成本、高效率,进一步增强同位素药物和重离子精准放疗的可及性、普惠性。

四川省肿瘤医院·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物理技术工程部学术主任露西娅·克拉拉·奥兰迪尼(LuciaClaraOrlandini)就《现代放射治疗新技术的优势与挑战》做演讲,介绍了通过非手术治疗方式有效治疗癌症患者的现代放疗新技术,探究放疗过程中的有效性变量,进一步改进放疗技术,提高治疗癌症的效果,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头脑风暴阵阵来袭,思想火花激情碰撞,参会代表还就核医学技术的具体应用、放射性药品创新体系的发展和创新核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备受瞩目的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论坛活动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加脉中心副主任何小中作为院士团队代表,发布了成功研究的重大科技成果——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功率花瓣加速器。该成果可应用于工业辐照、工业CT检测、同位素制备核闪光放疗等多个应用领域。

在论坛活动期间,露西娅·克拉拉·奥兰迪尼(LuciaClaraOrlandini)与参会的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斯特凡尼娅·费拉罗(StefaniaFerraro)等外国专家一行,深入到绵阳市中心医院,聚焦慢性疼痛病、情绪障碍的超声治疗、核技术在肿瘤放化疗中的探索与运用等前瞻性话题进行交流指导,共商未来合作事宜。在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时,就医用回旋加速器及核素药物等在医疗方面的运用进行了交流。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外专家绵阳行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市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搭建了展示成果、交流学术、增进合作的国际化高端平台。

下一步将聚焦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重点布局一批重点研发项目,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实现突破。聚焦核医学设备应用领域,重点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打通创新链与应用链、加速产业化进程。聚焦核医学创新主体,重点建设一批政产医学研金的创新联合体,打造项目合作、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的创新平台,努力为国家核医学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